首页 > > 83

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有責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周轉香

  近日有報道指,多名「港獨」分子勾結海外「獨派」組織及反華勢力,包括幾個知名的日本青年右冀分子,安排這些人士在香港密會,並計劃明年首季在日本成立聯盟大會。在國家多次痛陳「港獨」弊端,以及本港大多數市民的抵制之下,仍然有極少數極端分子冥頑不靈,是不智的,也是完全違反全港市民利益的。

  香港回歸祖國後,是中國主權下的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與內地實行不同制度和生活方式,法制和行政管理體制有別。與內地比較起來,香港較為開放和寬松,反中亂港分子恰恰乘機夥拍海外反華勢力,港府有必要堵塞漏洞,不能讓香港成為破壞國家安全的缺口。

  事實上,即使是經常強調民主自由的歐美各國,同樣會為言論和政治集會劃下底線,只要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一樣不會縱容。最近期的例子有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地區,獨派分子推動獨立,即引來西班牙政府的全力打擊,加獨分子被迫流亡海外,在國際輿論上亦爭取不到支持。現時,多數國家均會立法保障國家安全,而非采取放任的態度。試想,難道美國政府會容許加州或德州獨立嗎?

  國家安全關乎國家的安穩,是必須受到最高度的保障的。特區政府實在具有堵塞國家安全方面法律漏洞的責任,以免不法分子滋生非分之想,妄想在香港打開缺口。而香港沒有針對國家安全立法,不單是置香港於隱藏危機之中,更可能殃及池魚,令國家利益與廣大市民受到傷害。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均提到了香港須進一步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反映了中央的高度重視,港府確實有需要做更多工夫。當然,基於現實的政治形勢,立法保障國家安全難免會引起一些爭議,但爭議背後亦正正反映了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相關的教育和宣傳,令市民理解到世界各國都有就國家安全立法,像香港這樣的真空狀態,才不是常態。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香港市民,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