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須加快發展金融科技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報

   路敏盈

  當今世界一切都講究和追求一個「新」字,這是一個以創新為主旋律的時代,整個世界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各國的經驗一再證明,經濟已到了必須靠創新來驅動發展的新階段,創新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動力。尤其是今天國家萬眾一心朝著「兩個百年」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不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數字經濟地位提升

  在經濟領域,數字經濟正在進入快速發展的新軌道,中央政府部門陸續發布一系列數字產業建設的相關支撐引導性政策,在《十三五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將數字創意產業列為五個十萬億國家戰略新興支柱產業之一;在《關於推動數字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中,首次於國家層面針對數字化產業發展提出宏觀性指導意見,首次明確數字化產業概念,鼓勵全社會發展數字化產業。據有關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22.6萬億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30.3%,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升。在這種形勢下,香港作為亞太地區的金融中心,未來尤其需要考慮加大加快發展金融科技力度和步伐,否則難以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事實上,當前世界銀行業界正面臨一場金融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革命,大數據、人工智慧、萬物互聯為特點的互聯網二代方興未艾,互聯網經濟和數字化金融將代替傳統的銀行服務模式。2016年,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沖擊下,內地銀行卡取現業務暴跌10.46%,銀行卡、信用卡的發行量下跌6.25%。數月前,中國四大行減員超5萬人的消息,轟動金融圈。估計未來的10年,銀行將不再有分行、櫃台、ATM機,甚至客服。國家央行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金額達157.55萬億;非銀行支付機構(例如支付寶、微信)累計發生網絡支付金額達99. 27 萬億,飆升100.65%。目前中國已有15家銀行的離櫃率超過90%,全年銀行離櫃交易達1777億筆。2016年,中國全年GDP約為74.4萬億,也就是說支付寶、微信的全年流水大幅超過了GDP。據報道,今天中國的一二線城市已有80%的場景不再需要現金。而三四線城市乃至小縣城也正被加速覆蓋。目前,中國的支付寶已拿下全球超70個國家和地區,能結算18種外幣,微信也正全力以赴。拿著手機,打開支付寶、微信,在美國街頭消費,不再是天方夜譚。這種趨勢有助於加強中國在全世界的金融力量,有助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港與內地有差距

  而且有了微信支付、支付寶這種貨幣信息化經驗,也就有了進一步由央行來發行發展數位資產作為法定貨幣的基礎。內地在金融數位化層面上,在貨幣清算領域不僅已走在香港前面,實際已領先於世界。而在香港,根據國際管理發展研究所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自2011年開始,香港在科技基礎設施方面已連續五年在全球排名第一。香港互聯網的連線速度平均為每秒94.8兆比特,在全球排名第二。香港的流動電話普及率也高達232%。這些都為發展金融科技提供了有利環境。然而,今天數位化金融概念以及手機支付方式的變革和應用社會還相當陌生,宣傳推廣亦嚴重不足,傳統的銀行服務依然是香港銀行主要的營運模式。金融業作為香港的最強項,與內地的創新差距是明顯的。

  我們高興地看到,政府為市民更換數碼化身份證、革新政府電子系統技術、建立大數據平台等計劃已經開始,有了這些基礎,香港金融業跨越式的實現與內地發展接軌同步將不會太遠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