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燃氣股要吼實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鼓勵天然氣消費的政策,一直支持今年以來的全國天然氣消費持續增長。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今年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原煤和電力生產增速放緩,原油生產降幅收窄,原油加工量增速回落,但天然氣生產則保持了較快增長。隨著「煤改氣」等工程的推進,天然氣需求旺盛,今年以來產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長。10月份,天然氣產量12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4%,增速比9月份加快4.7個百分點;日均生產4.0億立方米,比9月份增加0.3億立方米。今年10個月,天然氣產量達到1211.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7%。與此同時,天然氣進口快速增長。10月份,進口天然氣581萬噸,同比增長52.1%,增速比9月份加快48.2個百分點。今年首個10個月,進口天然氣5416萬噸,同比增長24.9%。

  受惠於全國天然氣消費的持續增長,中國燃氣(384)最新公布截至9月底的中期業績,收入208.75億元,按年升55.2%,而純利達到了33.95億元,按年升1倍。毛利54.69億元,按年升43.5%。每股盈利68.33仙,派中期息每股8仙,去年同期派每股5仙。同時,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燃氣亦建議將每手買賣單位由2000股改為200股。股份拆細,將絕對有助北水進擊。

  事實上,今年受惠於中國宏觀經濟的改善、環保政策、工商業「煤改氣」及華北鄉鎮「氣代煤」等天然氣利用政策的有效實施,中國天然氣行業扭轉過往兩年增速下滑的局面,呈現顯著的增長速度。中國燃氣亦受到燃氣銷售、接駁費收入和增值服務分部增長帶動,整體收益和盈利上升。

  中裕及蘇創值得留意

  基於宏觀天然氣消費的增長,預期整體的天然氣公司均會取得不俗的全年業績。其中,通過收購而擴大業務的中裕燃氣(3633),大股東就是中國燃氣,后者之所以能夠有此良好的中期業績,中裕燃氣的貢獻不少。

  截至6月30日上半年,中裕燃氣純利達1.478億元,按年增長127%,每股盈利5.86仙。期內公司的營業額為21.42億元,按年增加30.7%;毛利5.03億元,增加11.5%。

  自2014年后期收購Harmony Gas權益后,Harmo-ny Gas的項目大大擴張集團的覆蓋至潛力優厚的省市如安徽、吉林、河北及北京等,進一步加深集團的市場滲透。不少項目的基建設施及管道建設已於2016年開始建設,并已於今年上半年開始營運。公司表示待開發項目將於未來數年分階段開展,相信在市場占有率及盈利能力方面,集團將已走上蓬勃發展之路。換言之,高速的盈利增長可期。

  另一較受市場關注的小型燃氣股則是蘇創燃氣(1430),公司今年市場動作加快。早前,公司宣布與新疆敦華綠色石油科技及新疆敦華氣體工程技術簽訂收購協定,以總代價2230萬元(人民幣,下同),向敦華石油購買敦華氣體的51%股權。收購完成后,敦華氣體將同時成為蘇創燃氣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持股量為51%。

  同日,上海蘇創與北京敦華陽光投資管理、昆明澳柏恩經貿及敦華氣體簽訂另一項協議。根據該協定,於2018年至2022年間,敦華氣體累計凈利潤及歸屬於上海蘇創的累計凈利潤分別不得少於5350萬元及2730萬元。敦華氣體主要業務為通過自有技術,從煉油廠、燃氣電廠、化肥廠等工業廢氣中,捕集二氧化碳及氮氣,并進行利用和封存。

  環保乃國策所向,天然氣消費大有前景,長線穩定增長,是長遠投資佳選。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