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北水擴張的年代 (二)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投資者熟識的品牌,今年以來基本上均錄得了巨大的升幅。像骸電器(1169),年初至今高低位升幅逾一倍。這除了受惠於公司的亮眼業績,也因為「骸」品牌在內地家傳戶曉,北水的持續流入,為股價帶來不少新增的動力。在過去兩個月,北水流入骸電器的比例持續上升,正反映了這個趨勢。

  作為大眾消費品牌的受惠股,還有近期熱爆的閱文(772)。股王騰訊(700)旗下第一家分拆出來的公司,招股的熾熱反應早可預期,但能夠成為2009年以來的凍資王,凍結資金逾5200億元,實在不能單單以大受市場歡迎來解釋,當中也歸因不少在港有戶口的北水全情投入。

  雷蛇股價幾乎打回原形

  相對於同是被視為「新經濟股」的雷蛇(1337),獲內地同胞另眼相看,股價便更顯得硬淨。

  雖然雷蛇有電競概念支持,但市場早已質疑電競在內地及香港的發展「錢」景。行業規模可以保持高增長,不過盈利能力似乎仍難以預期。

  雷蛇有李氏力場撐腰,總部又設於美國加州,是全球最大電競品牌設備供應商之一,上市前亦獲英特爾的投資支持,但舶來品在北水眼中始終不及本土香。不消一個月,雷蛇股價在執筆時已幾乎打回原形,僅較招股價3.88元高出幾個巴仙。

  公司早前招股已引入了五名基石投資者,包括新加坡新海逸集團董事總經理唐陳懷丹、Davinia、GIC、京基實業及澳門酒店業大亨呂強光合共認購約3.08億股,聯同上市前入股的投資者,可說是星光熠熠。再者,上市聯席保薦人是瑞信及瑞銀,名牌效應強勁。

  大概股民可以相信李氏力場的眼光,只是沒有北水投入,仍然只能作座上觀。同樣是蝕錢的美圖(1357)便是一個好例證。

  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