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林鄭:香港經濟可創高峰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子睿報道:以「審視環球局勢,重整經貿秩序」為主題的「香港經濟峰會2018」今日在中環四季酒店舉行,峰会邀請了特首林鄭月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等政界、金融界嘉賓參與,探討在「一帶一路」戰略下,香港如何把握大灣區經濟發展藍圖的機遇。

  特首林鄭月娥於午餐會演講時指,今年本港经济表现强劲,多方面指标及数字止跌回升,包括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出口、零售、访港旅客,及海内外公司来港设立总部数目等,而且失业率低,通胀平稳。首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錄得3.9%升幅,預計全年增長不低於3.7%。她續指,3.9%的增幅數字別具意義,因去年首三季增長只有2%。而香港在背靠祖國的情況下,過去像成熟西方經濟體般只录得2%至2.5%增長,她表示不甘心,並指香港經濟能夠再創高峰。

  林郑月娥又说,未来一年半,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相继落成,特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亦有望在下星期或本月内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协议,指要保持本港竞争力,政府仍然有工作要做。

  另外,对于有人担心及批评本港法治及独立司法体系是否仍然坚固,林郑强调,有世界指标显示本港法治备受推崇,其中世界银行的世界管治指标中,本港法治及司法独立在全球200个经济体中,排名22。

  林郑表示,发展经济的同时,要不忘社会工作,否则会令社会分化及欠缺向上流动机会,令青年感到迷茫,继而转趋激化。她强调,政府为市民提供物质外,亦会满足市民在文化、艺术及体育等方面的需要。

  李小加:明年6月30日起 新经济公司用新规则上市

  港交所(0388)总裁李小加出席香港经济峰会,发言时表示创新板概念谘询总结快将公布,希望明年上半年可解决一切问题,6月30日起新经济公司可用「新的规则」申请上市。

  李小加形容市场终以达成共识,希望香港能吸纳三类型公司,包括没有盈利如生物科技及医药公司、同股不同权企业,以及已在海外上市、觅港作第二上市地的企业。

  市场担心同股不同权对投资者影响,李小加强调,大股东的权利是因应其对公司的贡献而给予,「不是谁也可以」,而特权亦会随著大股东离开而消失,具体措施需要留待第二轮谘询再作公布。他又指其馀既有保护投资者的市场规则仍然存在,不会因为纳同股不同权而有所改变。

  另外,李小加早前随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访沙特阿拉伯,他指林郑已经将香港作为资本市场的优势全面推给沙特,相信在沙特阿美选择上市地时有其自己的考量。他亦到访过沙特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认为香港能够为沙特阿美的历史性发展带来重大价值,但沙特阿美是否来港上市,涉及国家主权大事,指沙特方面有很多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