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讓立法會重回正軌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受累「拉布」,10月至今立法會尚未通過一項法案。圖為反對派議員冲擊主席台癱瘓會議進行。

  立法會開始審議修訂議事規則,反對派議員多次離座、冲擊主席台,令會議多次暫停,企圖阻撓議事規則修訂。建制派之所以提出修訂議事規則,根源在於反對派「拉布」肆無忌憚、變本加厲,嚴重損害香港整體利益。本年度立法會期由10月起至今,尚未通過一項法案,政府大量經濟、民生議案積壓待議,議會長期陷入空轉。修訂議事規則旨在撥亂反正,堵塞漏洞,不讓反對派議員隨心所欲,濫用議事規則拖延議會進度。主流民意渴望議會、政府重回正軌,行政、立法關系良性互動,為民謀福,修訂議事規則是民心所向,反對派負隅頑抗只會輸得更慘。

  近年因為立法會無日無之的「拉布」,不但耗費大量公帑,更延誤了大量有關經濟民生的政策及法案通過。在香港鄰近的競爭對手都在大興土木,為經濟開拓新引擎之下,香港基建因「拉布」受拖延卻成為常態。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與相關工程都一拖再拖,工程費用超支金額從數十億至過百億元不等,更延誤了兩地經貿的融合。同時,政府近年為拓展新經濟火車頭,銳意發展大嶼山,包括研究在中部水域大規模填海興建東大嶼都會,但因「拉布」影響,其策略性研究拖延足足3年仍未得到撥款展開,項目更預期延至2017至2018年度第二季展開,香港白白失去了大量寶貴的光陰。

  濫用拉布缺乏制衡

  近年立法會長期陷入「拉布」內耗之中,競爭力不進則退、基建工程屢一波三折、撥款法案一拖再拖,缺乏制衡的「拉布」已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的最大元凶。在上一個立法年度,共有近1500次點人數,最少虛耗約220小時,造成18次流會,損失近230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1億元公帑,沒有或極少爭議性的經濟及民生議案常被拖垮。本年度立法會復會,情况絲毫沒有得到改善,流會繼續,「拉布」愈益變本加厲,如果任讓這種無止境的「拉布」持續下去而不加任何限制,香港只會在國際競爭中不斷落后,不但經濟難以持續發展,各項民生問題也不可能得到改善,全港市民都是輸家。

  以少數議員「拉布」癱瘓議會,作為政治勒索的工具。動輒以無聊的修正案、冗長的發言、無間斷的點人數來拖延以至制造流會,浪費大量公帑時間,也令議會長期陷入內耗,各項關系經濟民生的政策及撥款大受影響。近年反對派各政黨更染上「瘋狂拉布毒」,以往的「拉布」還可說是為了政治談判,但近年的「拉布」已經是沒有理由、不講道理,一味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要求。這樣,「拉布」已經不是政治談判的籌碼,而成為反對派用來打擊政府的大殺傷力武器,廣大市民無辜成為其瘋狂「拉布」的受害者。

  應監督而非癱瘓政府

  立法會的功能是監督政府而非癱瘓政府。反對派近年濫用「拉布」作為打擊政府施政的武器,甚至故意缺席制造流會,這些行為都與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不相符,是嚴重瀆職行為。建制派因應立法會的亂象提出議事規則修訂,并非是為了打遏議員的發言權,而是要從制度上阻止無止境的「拉布」,提升立法會議事效率和質素。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日的民調顯示,過半數市民反對立法會「拉布」,近半受訪者更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剪布」。民調清晰反映,主流民意對「拉布」、流會已感到厭倦,希望早日扭轉這種不正常的議會文化,令議會重返正軌。建制派的修訂,不但合情合理符合香港利益,更得到主流民意支持,理直氣壯。反對派目前的攪局只是垂死掙扎,建制派更要團結一致,讓立法會重回正軌。

  何子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