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女醫生麥允齡 陪審未能裁決 DR案周向榮陳冠忠誤殺罪成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周向荣。

  【香港商報網訊】DR醫學美容集團於5年前發生醫學美容事故聆訊來到第100天終有裁決,集團以保健美名推出仍在實驗階段的CIK療程圖利,結果釀成1死2傷慘劇,成為本港醫學美容史上首宗被落案控以誤殺的案件。陪審團經2日1夜退庭商議后,裁定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和技術員陳冠忠各1項誤殺罪成,至於女醫生麥允齡的1項誤殺罪則無法達成有效裁決。控方在庭外表示暫未決定會否就此申請重審,須向律政司索取進一步指示。法官將案件押后至今日聽取求情,或於下周始判刑,被判有罪的2人即時還柙。

陈冠忠。

  釀1死2傷慘劇家人民事索償

  法官感謝陪審員的參與,指案件已超時多日,有陪審員為此案犧牲生意、假期,法官准許他們未來10年可免卻擔任陪審員。另外,3名被告仍要面對死者家屬及2名事主的民事索償,法庭至今未排期處理。

麦允龄被控误杀罪,陪审团无法达成有效裁决。

  接受療程惡菌奪命截肢傷殘

  本案關鍵是價值近6萬元、受惡菌感染的CIK療程,46歲死者陳宛琳、須截去雙腳和4隻手指的60歲事主王靜波、肢體有一定程度永久傷殘的57歲事主黃鳳群等近50人購買了此療程。3人在2012年9月12日抽血,并運送至位於科學園的亞太干細胞科研中心,由陳冠忠負責進行培殖。她們在10月3日到銅鑼灣DR美容中心,由女醫生麥允齡替她們回輸血制品,3人接受療程期間及之后均感到身體不適,及后證實感染膿腫分枝桿菌,出現敗血性休克,最終陳宛琳留醫1星期后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根據周向榮作供指,有關療法始於2011年3月陳冠忠寄給他的電郵,陳之后又告訴周此療程將會是「一個不錯穩定濓收入來源」。直至2012年2月7至8日,3名被告與其他DR醫生等數人前往廣州軍區總醫院接受血液科主管肖揚的培訓,肖於主講時強調培殖CIK細胞要做細菌測試,并提供CIK保健療法說明書。

  高額佣金鼓勵員工推銷CIK

  回港后DR集團發出內部通告表明會提供CIK療程,并於2月14日便接獲首單生意,但DR卻在1個月后才找員工試做該療程,再隔1個月便真正替客人進行療程。周指聽過多方對CIK的講解、閱讀過其科學家團隊的資料、上過廣州接受培訓,相信CIK是可以殺死淋巴細胞,而且是安全,可以促進健康,清除體內癌細胞。周表示DR集團介紹客人購買CIK療程,也是表明純粹保健,不是治病。

  控方表示集團經常以「DR之女無窮人,温錢要用腦用心神」的口號鼓勵員工積極推銷,當她們成功推銷客人以16.8萬元購買3次注射療程,可獲高額佣金,「明數人」有超特佣金1.2萬元,「暗數人」有4000元,經理有5000元,助理經理亦有1600元。控方批評被告只顧眼前利益,忽略對客人的責任。

  死者丈夫:裁決還太太一個公道

死者丈夫杨锦开(中)在议员麦美娟(右)陪同下见记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DR醫學美容案昨裁決其中2名被告誤殺罪名成立,女死者陳宛琳的丈夫楊錦開表示歡迎,他得知裁決后很開心,第一時間拜祭太太。他又認為裁決還太太一個公道,又質疑案中被告是為賺快錢,任何人都不會原諒。

  指未能入罪不代表没犯錯

  楊錦開昨日在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及代表律師陪同下出席記者會,楊表示雖已事隔5年,但每次重提喪妻之痛,仍未能釋懷,事發至今整個調查和審訊令他及家人非常煎熬,又要身兼母職照顧一對子女和工作,令他身心俱疲,記者會過程中他更多次哽咽。楊認為,尽管刑事審訊未能令全部涉案人士入罪,但并不代表有關人士沒有犯錯。

  麥美娟促規管高風險醫療

  一直協助死者家屬的麥美娟認為,整件案由調查至審結經歷時間漫長,令死者家屬精神飽受折磨,她認為透過審訊有助公眾更了解事件真相,亦可令消費者加強警惕,更清楚任何入侵性療程始終涉及高風險,她希望正在審議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能盡快通過,杜絕同類悲劇再發生。她續指,事故亦反映了現有規管制度存在漏洞,建議當局加強規管在日間醫療中心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尤其是急救設備,以加強保障消費者安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