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等法院月底起實施安檢 法庭樓層裝探測器 禁攜水或飲品進入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10月中,高等法院大楼有人持刀威胁法官,警员封锁出入口搜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鑑於早前曾經發生有人持刀威嚇法官等各種暴力事件,司法機構昨日宣布,高等法院大樓將於本月31日起實施試行計劃,加強保安措施。試行計劃將涵蓋設有法庭的樓層,即低層4樓、1樓至14樓,前往這些樓層的人士,在進入有關樓層前須先接受保安檢查,包括通過拱門金屬探測器,隨身物品亦須檢查。同時,基於保安考慮,實施安檢后,法庭使用者不能攜帶水或飲品進入設有法庭的樓層。

  盡量減低造成的不便

  司法機構在高等法院大樓實施安檢措施時,會盡量減低對法庭使用者所造成的不便。然而,法庭使用者進入法庭時無可避免會需要較多時間。因此相關訴訟人士及其他法庭使用者務必提早到達高等法院大樓,尤其於早上或午飯后的繁忙時段。

  司法機構發言人說,加強保安措施的目的是要協助確保法官及司法人員、司法機構職員和法庭使用者在高等法院大樓內的安全。司法機構會在進行安檢的位置設置專用通道,以方便經常進出法院大樓的使用者,例如律師代表和傳媒記者,讓他們可更快捷地進入設有法庭的樓層。司法機構會加派職員和保安人員在場協助法庭使用者。

  前往高等法院大樓1樓至14樓的人士須在地下進行安檢,前往位於低層4樓法庭的人士須在低層4樓進行安檢。一般而言,安檢會在星期一至五上午7時45分至下午6時,及在星期六上午7時45分至下午1時進行。司法機構亦會為正常法庭時間以外的緊急法庭聆訊安排安檢。

  總結經驗后伸延實施

  另外,司法機構將在設有法庭的樓層提供飲用水。為保護環境,鼓勵法庭使用者自備水杯,也可在這些樓層設有的飲品自動販賣機購買樽裝水,或到位於1樓的餐廳購買飲品。

  發言人表示,一向非常重視保安事宜,在實施有關安檢時,已考慮各相關事項,包括運作效率和法庭使用者的便利。家事法庭已於2017年11月15日加強保安,有關措施運作順利。司法機構會因應是次試行計劃的運作經驗,考慮於何時和如何將安檢措施伸延至涵蓋高等法院大樓低層3樓至地下的登記處樓層。其他法院大樓亦會逐步實施適當安檢措施,詳情將於稍后公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