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首研發花青素 可檢測腦退化症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范曉昱報道:阿茲海默症是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類型,常用診斷方法具有侵入性,香港浸會大學研究團隊昨宣布研發出一種「花青素化合物」,可利用新型非侵入方法透過腦脊液、血清、唾沫、尿液等人類體液,準確檢測阿茲海默症,且較常用診斷方法成本低、速度快、靈敏度高。另外,該化合物可以作為顯影劑追踪及檢測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病變過程,更有潜力發展成治療該症的藥物。

  患阿茲海默症的特徵為腦內積聚俗稱「老人斑」的「澱粉樣蛋白」,目前診斷方法須以磁力共振成像或通過腰椎穿刺提取腦脊液進行檢測,兩種方法均具入侵性且風險性高。浸大化學系黃文成教授和副教授李紅榮博士率領研究團隊研發出全球首創的多功能「花青素化合物」,以磁納米顆粒表面的抗體與新開發的花青素化合物相結合,對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質進行監測及標記,增加熒光信號,達到追踪效果。

  1小時知結果測試費用便宜

  李榮紅博士指出,該「花青素化合物」可透過檢測人類體液包括血清、唾液、尿液進行檢測,不局限於腦脊液,且只須將一小滴(約0.001毫升)檢測試劑滴在人體體液中,約1小時便能準確針對「澱粉樣蛋白」進行定量分析,比現時常用方法18小時快得多,亦無毒副作用、靈敏度更高,且成本更低,檢測各類型治病蛋白成本為港幣6至27元不等,大大低於現時方法的3600至5000元。

  李榮紅博士續指,新化合物對於前期阿茲海默症的診斷和治療具有巨大潜力,目前已通過老鼠測試證明該化合物對神經無毒性,能有效穿透腦血管屏障,成功標示出帶病老鼠腦部的「澱粉樣蛋白」,未來可用於監測患者體內阿茲海默症的變化,更深入理解該症發病機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