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地兩檢」安排造福香港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楊孫西

  去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批准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並明確香港特區應立法保障「一地兩檢」得以實施。待特區政府稍後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及完成立法工作後,廣深港高鐵可望於今年第三季全線開通。這意味,香港即將能融入內地全長逾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大大提升與珠三角以至內地各省市的溝通聯繫。

  法學家認為,國家在合適的時機基於需要也可以給予香港在內地設立特殊口岸的權利,適用特別行政區法律,這些都屬於中央行使主權權利和全面管治權的範圍,完全合法合理。其出發點就是要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以及與內地的交流和深度融合,形成更加有效的發展態勢和格局。

  口岸前移仍作內地口岸區

  根據人大常委會決議,在西九站設立內地口岸區,不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域範圍,不改變內地與香港的出入境管制制度,不減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不減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轄權,符合基本法第7條特區土地所有權和使用管理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時對「一地兩檢」不適用於基本法第18條作出說明,指內地派駐機構依照內地法律履行職責,範圍嚴格限制在內地口岸區內,不同於基本法第18條規定的將全國性法律在整個香港特區實施的情況。

  「一地兩檢」的實施,依照《合作安排》,內地的出入境檢查、海關、檢驗檢疫等機關,其權力是法律固有的,並沒有侵犯到香港相應機關的執法權。資料顯示:「一地兩檢」的對象包括兩大類,一類是純粹的外國人身份,另一類是中國人包括持回鄉證的港人和持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對於內地居民和港人之間的邊界線,可以說是中央給予香港和港人的特別保護制度。

  促進兩地交流

  據報道,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後,香港融入了世界最大的高鐵網,將大大加強香港與珠三角以及內地的溝通和聯繫,也將直接改變香港和內地間人員的往來方式。乘客可以享受到更加優質、便捷的運輸服務,同時也給港人提供多一條出行選擇,市民可以在西九龍站一次過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民調顯示,主流民意支持實施「一地兩檢」。業界認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實際上是將口岸前移至九龍,更是針對出入境的「服務上門」,在為民眾帶來便利的同時,促進兩地交流。

  事實上,無論從特區政府還是中央的角度,「一地兩檢」的實施,都有利兩地交流,促進兩地經濟社會發展,造福兩地民眾。正如深圳灣口岸一樣,在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行之有效,將為內地和香港市民帶來很大便利。國家高鐵網絡迅速發展,港人和各地旅客都希望本港能順利完成相關立法程序,令高鐵能按時投入服務,發揮最大效益,盡快享受高鐵的便捷。隨着「一帶一路」的開展,中國與中亞、西亞甚至歐洲的高鐵聯繫也進入議事日程。

  爭取支持完成本地立法

  從長遠來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方案便民利民,落實後亦將為商務旅客提供更便捷的通關安排,方便粵港經貿合作交流。高鐵貨運可以加強物流業的競爭力,「一地兩檢」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很重要。工商界已期望高鐵開通多年,使香港企業能盡快得益於高鐵通車及「一地兩檢」方案帶來的經濟效益,有利於本港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樞紐的作用,有助於推動本港旅遊業的長遠發展和提升競爭力。望特區政府繼續爭取民意的支持,共同推動「一地兩檢」方案順利完成本地立法。

  日後由香港乘搭高鐵,9小時內可抵達北京,8小時直通上海,成功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不僅交通便利,更重要的是,香港青年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旅遊界認為,「一地兩檢」的有關安排完成立法並正式落實後,將有助簡化旅客出入境手續,推動香港發展「一程多站」旅遊定位,發揮「國際城市旅遊樞紐」作用,吸引國際旅客以本港為起點,再前往內地其他省市旅遊。故此,筆者期待有關方面攜手合作,做好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兩項基建的相關配套服務設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