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醫界駁斥流感疫苗無效流言:說法完全錯誤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冬季流感肆虐,港府周三(7日)宣布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提早放年假。家長群組晚上流傳一段聲稱是藝人謝安琪的錄音,質疑接種流感疫苗的成效低於10%,并指疫苗含水銀及鋁,引起網民熱議。多個醫生組織隨即發表聲明作出反駁,直斥有關說法完全錯誤,與科學事實不符。衛生署昨日重申,流感疫苗已沿用70年,經過反覆試驗及品質檢測,證實非常安全可靠,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謝安琪詫异私人對話流出

  在該段長達5分鐘的錄音中,謝安琪連番質疑即使接種流感疫苗,防護功效只有低於10%,「10個人打,9人照流感」,又指疫苗中含有水銀和鋁,建議其他人注射疫苗前不妨詢問醫生疫苗的載體。她昨日在社交網站發文回應事件,承認錄音者是其本人,并指該段錄音是與朋友間的私人交流,對錄音流出感詫异。

  對於有人質疑流感疫苗效果和安全,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早在電台節目中逐點反駁,直斥錄音內容完全錯誤,強調每年選擇流感疫苗都經繁复的程序,而4種疫苗組合普遍有3種會符合該年爆發的流感,即使只有1種流感疫苗符合,仍能提供高達50%至55%的保護作用,而非錄音所提及的僅得10%的防護效用。他又重申,流感疫苗中的水銀為防腐劑,已證實對人體無害,而目前進口的疫苗亦沒有鋁的成分;至於疫苗則由胚胎鸡蛋制備,非食用鸡蛋,制作疫苗時亦會經過分離,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

  衛署指疫苗非常安全可靠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感疫苗已沿用70年,疫苗經過反覆試驗及品質檢測,證實非常安全可靠。香港現時使用的流感疫苗均為滅活流感疫苗,疫苗內并無活病毒,接受流感疫苗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鸡蛋白質),但疫苗制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少,即使對鸡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况下亦能安全接種。現時供香港使用的流感疫苗,無論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私人醫療市場,全部為單劑量預充式注射劑,并不含水銀化合物(例如:硫柳汞)作為防腐劑,亦沒有鋁的成分。

  香港醫學會亦發表聲明,指有關網上流傳錄音實屬荒唐,強調接種流感疫苗縱使未能完全排除感染,但仍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當社會人士普遍接種疫苗時,病毒在社會內傳播的能力就大大減弱,以至接種和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同樣受惠。醫學會表示,流感疫苗的功效有充分的科學研究和臨床醫學證據支持,小童、老人家及體弱多病人士務必盡快前往接種。

  楊潤雄未感停課信息混亂

  此外,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昨日起提前放農历新年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學校運作大致順利,強調有關安排是在前日早上的政府跨部門會議上決定,不認為信息發放有混亂,局方在短時間內已向學校發出通告,但局方會檢視有否進步空間,并重申有關決定是以學生健康為首要,希望盡快落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