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苏东坡祠重修后正式对公众开放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在东波祠前合影。

  陈奕威、麦教猛、黄雁行、龙家有、张桂光等领导一同为“惠州苏东坡祠”匾额揭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魏军报道:历经两年多的重修,惠州苏东坡祠2月13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吸引了众多海內外文人墨客。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市长麦教猛、市政协主席黄雁行等有关领导及省有关协会领导出席了活动。

  历来重视保护东坡祠

  开放活动由惠州市政府陈高燕副市长主持,陈奕威、麦教猛、黄雁行、龙家有、张桂光等领导一同为“惠州苏东坡祠”匾额揭幕。随着东坡祠匾额的揭幕,千年神圣文化祠堂于新时代新春佳节前夕正式对外开放,东坡故居、翟夫子舍、林婆卖酒处、硃池墨沼、三贤祠、松风亭、娱江亭、招鹤亭、睡美轩等建筑历史风貌历史再现。

  据了解,重修苏东坡祠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3亿元,整个项目由东坡祠核心区、东坡纪念馆区、东坡粮仓文化艺术创意区及游园休闲景观区四大部分组成。目前,东坡祠核心区建成开放;东坡粮仓修缮完毕,下一步将围绕打造文创园区进行招商;东坡纪念馆正加紧建设,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开放。届时,整个东坡祠景区将成为集东坡生平事迹和文物陈列、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苏学研究和文化创意园区为一体的综合性纪念馆。

  据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所长吴定球粗略统计,自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立祠至清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年间,白鹤峰苏东坡祠所经历的重建修葺、扩增配套不少于34次,平均每不到25年就有1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东坡本人膜拜,东坡故居早已成为了具有文化信仰和崇德向善的神圣祠堂。历经近千年风雨涤荡的北宋东坡祠,最终在上世纪40年代被侵华日军所毁。

  近年来,社会各界许多有识之士对重修东坡祠的呼声日益高涨。2012年,惠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历史责任感,决心高标准重修东坡祠,经过充分的论证立项及严谨的征拆搬迁、规划设计、施工招标手续,于2015年12月正式动工重修。

  东坡故居是苏东坡一生唯一自建的宅第

  据史料记载,宋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苏东坡在惠州白鹤峰上购地数亩,卜筑新居以终老。宋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二月十四日新居落成,苏东坡正式迁入。次年苏东坡被贬海南儋州,在其家人离惠后,惠州百姓在其故居基础上建祠以纪念,苏东坡故居遂改为东坡祠。据史料显示,东坡故居是苏东坡一生唯一自建的宅第。

  苏东坡寓惠两年多,写下了587篇诗词文赋,资助修建了苏堤、东新桥、西新桥,留下了大量历史文化遗迹及丰富的文化遗产。“一自东坡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东坡寓惠,为惠州的历史和现实未来奠定了千古文化地标的地位,也为惠州乃至广东人民留下了千古文化命脉。

  全国百名书法名家同书东坡寓惠诗文

  为展示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彰显惠州城市人文气息和城市形象,开放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及古筝、茶艺等传统文艺展演活动。在迟苏阁内,以图文结合实物的方式,现场展出了惠州博物馆馆藏的石磨、茶盏等宋式点茶器具以及相关古诗文篇,除观看宋式磨茶、点茶过程的演示外,部分民众还参与了点茶操作的教学;而娱江亭旁的古琴、吟诵、书法表演,则通过氛围的营造,让参观民众切身体验到了宋代文人雅士抚琴抒怀、以文会友的场景。

  据了解,为配合惠州苏东坡祠对外开放,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春节、元宵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广新局还将在惠州苏东坡祠举办2018年欢乐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年初一至初三,惠州本地文艺团体将继续为民众带来古琴、吟诵、书法表演;元宵节当天,祠内将开展惠州民间剪纸技艺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