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铁节前发送旅客2183万人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路春运一路风光。记者黄庆松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向芳彬、黄在其、毛思敏报道: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14日,广铁客流开始回落,发送旅客138.8万人,预计15日(除夕)客流将回落到87.3万人。自8日至12日,广铁已连续5天发送旅客超过160万,并在10日攀上173万高位,达到节前发送旅客最高峰。

  节前春运15天,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2183万人,同比增加119.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其中普铁发送旅客807.7万人,同比减少61.9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7.1%,占发送总人数的37%;高铁发生旅客1375.3万人,同比增加181.3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5.2%;占发送总人数的63%。

  高铁担当 提升运力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高铁成为主力军,运客占运输总人数的2/3,普速铁路最大限度挖掘潜能,高铁、普铁合理调配,大大提升了广铁运输效能和组织效率。

  据统计,广州南站节前运客367.6万人,同比增加45.4万人;深圳北站节前运客235.4万人,同比增加28.9万人。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停靠动车站数量日均800趟,客流日发送最高峰达28万人以上,居全国之首,创造该集团管辖内单个车站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最高记录。

  应对史上最大客流,节前春运15天,广铁安排开行客车1218.5对,同比增加95.5对。动车组列车880对(含高峰线108.5对),同比增加121对。随着渝贵铁路开通,连接贵广、成渝铁路,西线铁路大运力通道形成。广铁计划节前开行成渝方向动车组61对。佛山西站首次投入春运,佛山地区开行成渝方向动车组17对,运力大幅增长。8日起,在节前客流激增时段,广铁利用图定动车组套跑,加开广州南至长沙南、深圳北至韶关等短途动车组3.5对。

  有序组织 快速疏运

  今年春运相对于去年有所推迟,学生放假较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不会出现高度叠加,但客流高峰有增无减,百万客流持续15天,呈现出高度集中、峰值明显、成分交织、错峰出行的特点,运输压力远超历史同期。

  为保证旅客顺利出行,广铁多措并举,有序组织,快速疏运,不断从内部发动、调集人员支援一线,节前共内部调剂数万人保障临客开行和站车乘降。

  广州南站针对中转换成客流猛增趋势,采取“分片截流法”加强客流疏导,自2月1日起,将广珠城际列车候车室从三层下移至一层(到达层)的西南、西北两侧;深圳北站在客流高峰期实行限时进站上车,实行开车前2小时以内进站候车,其他旅客在车站广场等候;

  广州站、广州东站等主要大站设立急客通道,确保到站的旅客能够在30分钟内实现上车。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还组织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进站、候车、上车等贴心引导服务,包括7名外籍青年春运志愿者,主要为外籍旅客提供语言志愿服务,解答旅客的疑难问题;在旅客发送量较多的车站增设了服务咨询台,安排专人提供资讯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实现门到门、点到点的联系对接;同时,提供大站便民托运服务,方便旅客托运不便携带的大件行李。节前,广铁各大火车站均未出现客流积压现象。

  科技助力 服务升级

  与历年春运相比,广铁今年春运推广“出行即服务”的理念和模式,从买票、进站、候乘、接驳等方面做好细节,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进一步满足群众出行新需求,使春运服务得到了质的提升。

  广铁采取以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学生团体、外来工团体订票等方式的多元化售票体系,并在支付方式上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今年春运,广铁计划设置售票窗口(含自助设备)6504个,比去年春运减少662个,比日常增加3366个;其中车站站内窗口数量1257个,比去年春运减少10个;代售点窗口数量3231个,比去年春运减少913个;自动售票机1481个,比去年春运增加261台;自动取票机634台,比去年春运增加99台。

  为方便旅客进站上车,广铁在广深铁路全线各站推出的银联IC卡闪付、银联手机闪付过闸乘车服务。旅客实名制注册后,就可轻松实现刷卡、“刷手机”进站,无需再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轻松实现进出站,平均节省约15分钟。此服务在全国尚属首例。同时,在广珠城际候车室首推“刷脸”自动实名验证闸机,旅客只要通过自动验证刷脸设备进行验证后,在第二道检票口部分检票闸机可实现直接“刷脸上车”,大大缩短了进站时间。

  针对大站内旅客容易迷路的情况,广铁在广州南站首推全球最大室内导航系统,为站内的手机用户提供精准定位和导航,实现快捷找人、找车、找地方。

  为完成“站”到“门”的无缝对接,解决客运服务“最后一公里”,广铁联合EVCARD,在全国首推“高铁+共享汽车”新服务,实现了不同种类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

  平稳度过节前客流高峰 广铁14日运客138.8万人

  2月14日,春运进入第14天,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获悉,广铁平稳度过节前客流高峰,14日当天客流有所回落,预计发送旅客138.8万人,同比增加9.5万人,增长7.3%。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介绍,由于临近除夕,当天广东出省旅客大部分为短途客流,且选择高铁出行的客流明显增多。14日广州地区预计发送旅客42.4万人,其中广州南站发送 26.1万人,占比超过一半,达到61.6%。

  2月14日,广铁集团继续通过加开列车、动车重联等方式增加运力,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98.5对,其中高铁动车 60.5对,普速列车38对,主要去往成渝、武汉、南昌及湖南等节前热门方向。

  余票信息方面,15日也就是除夕当天,广东地区出省车票比较充足,往外省方向尚有余票。同时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网上成功预订节后返程车票的旅客,请提前就近取票,不要在开车前到车站集中取票,以免耽误行程。

  广铁集团介绍,除夕将至,各大车站将继续做好特殊重点旅客服务。同时,及时处理旅客的投诉、求助和遗失物品查找等事项,解决旅客的需求和困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