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出席电台節目 為財政預算案解畫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一)3月1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和新城電台的聯合節目《財政司司長熱線》,回應市民對預算案的提問。

  【香港商报网訊】今日(1日)早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財政司司長熱線》節目,為昨日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解畫,並聽取聽眾意見。

  陈茂波称宽免差餉非益地产商 不拟管制租金

  多名听众关注宽免差餉措施,批评是让地产商及炒家得益,又认为应设立租金管制。陈茂波称无意益地产商,又明言不会设立租金管制。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昨日出炉,提及宽免2018/19年度四季差餉,每季上限2500元,惠及325万个须缴付差餉的物业,涉及178亿元。多名听众今早於节目烽烟(Phone-in)环节,关注该项措施是否让地产商、炒家得益,认为应设立租金管制,租务市场亦应偏向租户。

  陈茂波回应称,「绝对无意益任何地产商」,强调谘询期间有好多市民反映楼价一直上升,「买楼自住的人压力都大」,亦有退休人士询问可否免差餉,而退休人士中有富有也有基层,「一刀切不易处理」,故今年免差餉,形容这对很多中产人士是助力,作出了平衡。

  至於是否不宽免差餉价较高的楼宇,陈茂波以旺区及新界偏远地区作例,称市区细单位可能贵过豪宅,难以划线。他重申,今次措施经过综合考虑,「现在未必十全十美,但比较合适」。

  谈到租金管制,陈茂波说,政府研究时参考了香港及国外经验,「租金管理对物业市场造成的结果未必最好」,故「之前商量了,决定不做」。

  问到是否可租金扣税,他称曾研究,但今年比较难实施,「税务局电脑系统要调整」。

  无减免电费?財爺回應:不環保

  有听众问及可否减免电费,陈茂波表示曾考虑,惟「从环保角度不是好赞同一刀切减电费」,故《预算案》推出综援、长者生活津贴出「三粮」等,辅助基层,形容这是「希望透过其他方式可以关顾多些(基层)」。

  市民批預算案不派錢 陳茂波:「與民共享」措施較針對

  市民蘇先生不滿預算案「一成不變」、「故步自封」,他認為社會大部分意見要求「全民派錢」,但預算案卻反其道而行。他又形容向中小學生提供1萬張海洋公園免費門票「無厘頭」。

  蘇先生指,預算案發表前,陳茂波不斷請市民上網給予意見。他認為,不少意見都要求「錢派」,但結果預算案卻愚弄市民。他稱,「錢派」可提高民望,可惜陳茂波卻錯失了這樣的機會。

  蘇先生還指出,既然政府想不到如何使用大筆盈餘,便不如「派錢」,如今卻無厘頭地派海洋公園票。

  陳茂波回應,早前就「全民派錢」進行諮詢,政黨及社會有些不同意見。他強調「與民共享」的措施較有針對性,有關措施的金額也從約之前的330億元增至約520億元。

  陈茂波解释,市民和立法会对於全民派钱意见分歧,「作为财政司长长,我要顾整体社会利益。今次推出同大家分享的比较有针对性,分享的金额比过往两年大」。陈茂波又指,尽可能覆盖面广阔些,例如提高持续进修基金金额,另外在教育及医疗方面都增加投入。

  对於《预算案》不实施公屋一次纾困,陈茂波解释,公屋不可以当作一个单独组群,不少公屋住户是老人及综援人士,他们已从《预算案》有不同得益,而且公屋本身已是相当大的社会福利补贴:「所以两年前开始,政府认为应该推出针对性措施,而不是一刀切减租。」

  陈茂波:DSE免费关顾青年 不排除有人「玩玩下」报考但问题不大

  《财政预算案》提出替明年香港中学文凭试(DSE)的考生代缴考试费,引起全城热论。陈茂波,措施是「表达对青年人关顾」。

  问到文凭试考生反而因这安排而增加埋怨,以及是否想过带来反效果,多了一班「玩玩下无成本」人士试考文凭试。陈茂波称,「当然无人敢绝对排除」,但称「除了学生读紧书,自修生都支持,鼓励大家一方面减轻压力,一样鼓励到读更多书,问题不大」。

  主持追问可能有一班「未必读书、试一试」人士,令考生好大压力,陈茂波表示:「所以点解话今年先做一次,睇一睇,睇睇係咪帮得到,係咪帮到手。」问到曾否想过出现这问题,他只说这是极端情况,「唔敢讲唔会出现,但係少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