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發現近六成菜樣本殘餘除害劑 逾六成菜檔無認證充有機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報

黃煥忠建议消费者不应以价钱判断蔬菜是否有机菜。记者 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了追求健康生活,近年不少港人選購有機蔬菜。惟浸會大學有機資源中心抽驗市面82個蔬菜樣本后發現,高達六成樣本被驗出含除害劑殘餘,雖然大部分樣本大致符合法例規定,但當中2個菜心樣本及1個芥蘭樣本超出本港標準。中心促請政府加強食物安全的監控力度、立法規管有機市場,以保障市民健康。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時表示,當局會加強宣傳有機食品認證標準。

  浸大有機資源中心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在本港街市、超市、百貨公司等收集82個蔬菜樣本,分別為本地及內地常規、本地自稱及內地自稱有機、檢驗其除害劑殘餘含量,結果發現有52個樣本被驗出含有除害劑殘餘,占樣本總數63%。雖然大部分大致符合法例規定,但有3個蔬菜樣本超出本港標準,其中來自楊屋道街市菜心樣本的毒死蜱(Chlor-pyrifos)殘餘含量為每公斤0.25毫克,較現時《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所訂立標準之每公斤0.1毫克超出1.5倍;同一街市芥蘭樣本則被驗出敵百蟲(Trichlorfon)含量較本地標準超出0.7倍;牛池灣街市菜心樣本的啶蟲檞(Acetamiprid)殘餘含量為每公斤1.37毫克,較本港標準之1.2毫克超出0.1倍。

  油尖旺最多扮有機菜檔

  為了解本港街市販售有機產品情况,中心於去年9至10月巡查101個街市共464戶有機蔬菜商販,發現能出示有機認證的菜檔僅占38.5%,但聲稱有機菜檔、卻未能出示認證者高達61.5%,比前年同類調查上升近一倍。若按地區劃分,最多聲稱有機菜菜檔位於油尖旺區,其次是灣仔和沙田區;而大圍街市有菜檔就在未經授權下,展示有機資源中心的認證標誌,中心已交海關跟進。

  現行法例未有定義有機

  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今次發現樣本超標含量輕微,除非大量進食,否則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不良影響,但他仍促請政府加強抽查及巡視,以及立法規管有機市場。他續指,聲稱有機蔬菜樣本攤檔上只標明「有機本地菜」或「有機內地菜」,但不能提供任何認證資料,但由於現行香港法例未有對「有機」作出定義,即使發現懷疑冒充有機蔬菜,海關亦較難執法,建議政府盡快立法,監督市場上有機證書及標籤使用。

  黃煥忠建議蔬菜先浸半句鐘

  此外,他又建議市民在購買蔬菜時,要留意聲稱「有機」產品是否能出示認證標示,蔬菜應浸泡30分鐘及徹底清洗,以盡量去除其表面的除害劑殘餘。

  陳肇始回應時表示,食物安全中心現時透過認證機制,標識市面出售的有機產品,強調當局會加強向市民宣傳教育,了解有機食品的認證方式,并會向農友教導正確的有機蔬果種植方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