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首季IPO全球第四 畢馬威:新上市制度成新增長點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

  據畢馬威最新報告顯示,今年首季本港IPO市場表現暢旺,62宗新上市項目合共籌244億元,同比增長82%,位居全球第四。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今年首季度本港IPO市場表現暢旺,62宗新上市項目合共集資244億元,同比增長82%,位居全球第四。畢馬威預計,今年第二季度推出本港新上市制度,生物科技公司和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將成為IPO市場新的增長點,該行相應將今年全年集資額預測,由2000億元上調至2500億元。

  畢馬威昨發布最新報告,根據截至本月中的數據,港股主板錄得29宗IPO,同比增長45%,募資總額約22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1億元增加了83%。而GEM則於今年第一季度錄得33宗IPO,是成立以來單季度錄得最多宗IPO的一季,募資總額為2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7%。而A股IPO在今年首季則略有放緩迹象,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期內錄得38宗新上市項目,集資400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則為134宗IPO,合共集資696億元人民幣。

  建築業IPO仍強勁

  香港股市方面,若按IPO宗數計,基礎設施及房地產行業不僅保持着上市宗數最多的地位,而且在募資總額方面也位居前列。由於今年首季錄得兩宗大型的房地產IPO,兩者募資總額高達86億元,且平均交易規模為去年的3倍。

  信息技術、媒體和電信業延續去年的強勁勢頭,本季度以IPO宗數計排名第二。該行預計本港今年或能錄得數宗大型的信息技術、媒體和電信業IPO,主要為科技和智能手機及電子產品領域的公司,該領域的IPO將加強港交所作為全球領先交易所的優勢。

  若以募資金額計,由於甘肅銀行(2139)的上市為今年第一季度最大的IPO,並推動金融服務業在募資總額方面排名第二,該行預計未來或有更多金融科技公司上市。

  此外,針對新興和創新行業公司的新上市制度將於第二季度推出,該行預計將吸引來自中國內地和全球「新經濟」公司的極大興趣,有助於推動本港成為「新經濟」公司的融資中心。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組香港主管合夥人李令德表示,預計有關新興和創新行業公司的上市諮詢結果或於4月公布,相關公司有望最早在今年夏季實現上市。他續指,除了內地的科技和互聯網公司有意來港上市外,由於「主板規則」將新增針對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章節,這些公司亦對來港上市抱有極大興趣。

  監管甚嚴A股IPO放緩

  至於內地股市方面,若以IPO宗數計,工業市場、信息技術、媒體及電信業和消費品市場與往年一樣仍為A股前三大行業。另外,金融服務行業成為募資總額的一個重要來源,共錄得3宗大型IPO項目,這3個項目均位列A股本季度前5大IPO。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表示,鑑於政府積極推動科技和創新發展,新經濟行業公司的IPO勢必增加。與此同時,嚴控IPO的質量仍然是監管機構的首要任務,上市申請將繼續受到嚴格的審查。因此,該行指這亦導致IPO審批率由去年第四季度的56%進一步下降至44%,正在申請上市的企業數量也從去年底的511家下降至今月中旬的388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