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譴責戴耀廷港獨狂言 各界同聲狠批 促就23條立法

2018-03-31
来源:香港商报

   

戴耀廷早前於台灣出席論壇時发表“港独”狂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違法「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早前於台灣出席論壇時狂言「香港應該考慮成為獨立國家」。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稱感到震驚,強烈譴責戴耀廷發表相關言論。特區政府重申,任何「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多位政界人士都認同政府的聲明,直指戴耀廷知法犯法,促請律政司及執法部門進一步跟進,甚至應就《基本法》23條立法訂定時間表。戴耀廷則無視各界批評,反聲稱對政府感到失望。

  戴在台灣出席論壇時播「獨」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較早前在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時,竟然聲稱「中國各民族的反共、反專制運動一定會成功,而且不用太久」。他甚至宣稱「中國不單要變成一個民主國家,還要實現『人民自決』」。他又稱「那時候,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人民,應該考慮是否成為獨立國家,或是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族群組成聯邦」。

  戴耀廷的狂言引來各界怒批。特區政府昨日發出聲明回應,重申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特區政府言明,對於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劉兆佳:戴耀廷之流只會更孤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特區政府就個別人士在其他地方出席活動的言論發聲明,做法罕見,反映特區政府,以至中央越來越關注「港獨」議題。

  劉兆佳說,戴耀廷當時的言論,肯定觸及中央政府的神經,相信今次不只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都很關注事件。除了擔心有關言論可能對年輕人造成影響,亦擔心其他國家,例如美國,在「港獨」或「台獨」議題上興風作浪。

  惟是,劉兆佳不認為這件事會繼續發酵。他說,在各方面的大力壓制下,「港獨」議題在香港社會引起的影響很有限,又認為事件只會令戴耀廷及其支持者在社會上進一步被孤立。

  陳勇批評公然分裂國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戴耀廷於台灣的言論及行徑非常瘋狂,是公然地分裂國家。他指出,戴耀廷的言行,無疑是違反了憲法,也違反了《基本法》;戴本身是教授法律的大學學者,卻是知法犯法。

  陳勇認同政府對戴耀廷的言論作出強烈譴責。他進一步指出,政府除了譴責外,亦應依法辦事;戴耀廷今次的言論其實已揭示準備犯法,甚至解說如何犯法。他認為《刑事條例》中會有相關條文可以跟進上述情況,希望律政司及執法部門跟進事件,阻止「港獨」行為,懲治相關人士。他指出,「港獨」言行禍及香港700萬名市民的福址,要加以制止。

  蔡毅指侵犯憲法應懲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對於特區政府的回應表示支持。他直言,戴耀廷一直以來的言行,無論是早年發起違法「佔中」,還是近期的「港獨」言論,都是一如以往,目的是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他慨嘆,「港獨」的言行不僅嚴重影響香港的繁榮,也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而且破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他直斥戴耀廷的言行侵犯憲法、《基本法》,理應被懲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批評稱,戴耀廷於台灣發表的「香港建國」言論,超越法律、民族、國家的底線。她稱,尤其是對方是法律學者,情況更令人不可接受。她進一步指出,對方於境外勾結外地的勢力,甚至有煽動他人違法之嫌。

  陳曼琪稱事態十分嚴重

  陳曼琪指出,政府的聲明中指出,對於戴耀廷的言論感到震驚,反映事態十分嚴重。她進一步建議,特區政府應該檢視現行的法例如《煽動罪》,是否足夠應對現時的情況。她稱,若果現行的法例真的不足,政府應該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訂定時間表。她稱,這是有實際需要,可令香港有法可依;現時香港還沒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這對於國家安全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都是一個大缺口。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形容,戴耀廷於公開場合號召他人推動「港獨」,行為十分離譜。他稱,戴既是學者,更曾發動「佔中」,是有號召力的人物,這樣的行為是破壞「一國兩制」。他促請特區政府繼續跟進事件,又質疑戴是否繼續適合於大學任教。

  戴耀廷則無視各界批評,反指特區政府未弄清楚事實就發聲明,表示極度失望。他又聲稱,這些言論早在香港的報章上發表過,並沒有什麼新的觀點。他並說,現在特區政府高調發表針對性的聲明,令人懷疑特區政府是否為未來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造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