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戴耀廷宣揚「港獨」 港澳辦中聯辦強烈譴責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保卫香港运动」到香港大学请愿,要求校方革除戴耀廷。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戴耀廷等個別「港獨」分子在台灣鼓吹「港獨」言論一事,國務院港澳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昨日均指出,這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港澳辦、中聯辦同時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

  港澳辦:對「港獨」絕不能置若罔聞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31日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最近到台灣參加「台獨」組織舉辦的有關會議并公然鼓吹「港獨」等言論的動向,并注意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予以強烈譴責的有關表態。我們認為,香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分裂勢力,公然宣揚所謂香港「獨立建國」等言論,充分暴露了其分裂國家的企圖,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挑戰,對此類活動絕不能置若罔聞、縱容姑息。我們堅決主張并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以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

  中聯辦:戴耀廷又一次肆意踐踏法治

  中聯辦負責人通過新華社指出,戴耀廷公然宣揚「港獨」主張,公開尋求境外支持,企圖分裂國家,這是他繼發動違法「占中」之后又一赤裸裸肆意踐踏法治的行為。這種惡劣行徑,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

  該負責人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日前已就戴耀廷鼓吹有關「港獨」言論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香港各界人士也通過接受采訪、報章撰文、抗議請願等多種方式表達了對戴耀廷鼓吹「港獨」言論的強烈不滿。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該負責人強調,「港獨」嚴重違法,絕不可能,在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間,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對其必定是零容忍。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堅定守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倍加珍惜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局面,堅決遏制「港獨」,努力維護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民建聯工聯會怒批戴耀廷劣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何加祺報道:違法「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於台灣出席論壇時,竟狂言香港應考慮成為「獨立國家」,令全城譁然,各界繼續怒批其劣行。民建聯、工聯會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謬論。

  民建聯:鼓吹「港獨」對港絕無好處

  民建聯昨日發表聲明,對於戴耀廷的謬論感到十分震驚和憤怒,并對他作出最嚴厲譴責。該黨指出,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應該十分清楚《基本法》第一條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但他仍然公然在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更大放厥詞鼓吹「港獨」。該黨指出任何一位中國人,都會對他這番言論感到氣憤。

  民建聯續指,戴耀廷在備受各方指責之下,為求開脫,竟然誣衊特區政府,指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做勢,戴耀廷的這種做法明顯是想轉移視線,博取同情。該黨表示,必須嚴正重申,推動23條立法,履行保障國家安全責任,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絕不能與戴耀廷違反《基本法》的言論混為一談。民建聯重申,「港獨」違反國家憲法,違反《基本法》,不會有出路,也不為香港市民接受;繼續鼓吹「港獨」,只會為香港帶來破壞與虛耗,故深切希望戴耀廷和其他鼓吹「港獨」的人士,立刻懸崖勒馬,放弃這種不切實際、對國家和香港絕無好處的妄想。

  工聯會:港府應盡速為國家安全立法

  工聯會同日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戴耀廷的謬論,又直言分裂國家會為國家和民眾帶來嚴重災難,生靈涂炭,是嚴重罪行;工聯會并狠批戴耀廷「港獨」言行明目張膽,明顯有違「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向學生散播「港獨」信息的行為亦有違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操守,重申對戴耀廷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也呼吁社會要對所有危害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組織及行為加以警惕,該會也促請特區政府盡速為國家安全立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戴耀廷的言論觸及中央底線。他指中央及特區政府認為戴耀廷言論違反憲法及《基本法》,繼而作出較強硬及罕有聲明。

  民間團體促立法阻播「獨」

  民间團體「政中香港人」一批成員到香港大学谴责戴耀廷鼓吹「港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萬家成報道:民間組織「保衛香港運動」、「政中香港人」成員,昨日到香港大學抗議和強烈譴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在台灣宣揚「港獨」分裂國家,促請港大解户涉嫌策劃違法「占中」的戴耀廷。「保衛香港運動」同時要求政府盡快就23條進行立法,以阻止該等政棍繼續散播「港獨」分離主義思想毒害港人。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戴耀廷身為法律系講師,卻以法律學識煽動他人參與違法占中,散播港獨分離思想分裂國家,且不負責任地「走法律罅」,在社交網站內以《戴耀廷就香港獨立的立場》為題,聲稱自己并不贊同「香港獨立」,也不會推動「民主自決」的公投,因為現階段條件并不存在,企圖逃避法律制裁和13億中國人的譴責和唾罵,損害法律界聲譽,同時令港大法律系蒙羞。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促請特首林鄭月娥收回早前稱兩年內都不會為23條立法的言論,希望政府盡快為完善基本法的責任成立23條立法委員會,以彌補打擊和懲罰散播「港獨」分裂國家言論的缺口。

  該團體成員又期望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盡快罷免戴耀廷在港大的職位,以保護港大百年校譽,還港人一個公道。

  「政中香港人」約10名成員昨天亦到場抗議,同樣要求港大校長革除戴耀廷。該團體召集人劉礎慊表示,戴耀廷是「占中」的發起人,又到台灣出席分離組織有份參與的論壇,加上其「港獨」主張的發言,都反映其分裂國家的圖謀,認為這絕不能以「學術討論」來掩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