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指撤對冲勢在必行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羅致光出席電台節目談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繼續解釋政府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初步構思,強調本港面對人口老齡化,取消對冲不容再拖,最快會在2022年實施,他重申現時的初步構思才可做到「一家便宜兩家着」。羅致光明言,現屆政府一直的看法是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兩者的對冲都要取消,令強積金作為退休的支柱之一,能夠強化以幫助大部分「打工仔」。

  12年過渡期有修正空間

  羅致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就政府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初步構思解畫,他直言本港面對將來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取消對冲勢在必行,如果現時不做好規劃,社會仍需要就此作負擔。他進一步指出,要負擔相當可能來自增加利得稅,而不足的資源始終會來自將來的商界,看不到在實施時間上會再有讓步。

  他續解釋,政府在初步構思中提出12年過渡期未有最終決定,當中仍有修正空間。不過,維持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計算方法,會以員工最后1個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作計算,長服金領取上限為39萬元,這并不會改變。

  改良方案一家便宜兩家着

  對於有資方代表提出「基金池」方案,羅致光回應稱,這可能改變户主的行為,在道德風險和户員保障上,對中小企而言不是好事。他重申,目前的改良方案才可做到「一家便宜兩家着」,并指構思中的專項儲蓄戶口取代了對冲功能,户主以一個戶口顧及所有户員,可產生整合作用。

  長服金遣散費對冲應齊取消

  當被問及政府會否考慮保留可以對冲長服金,只取消對冲遣散費,羅致光指長服金涵蓋的範圍實際上頗多,大部分都與強積金的功能沒有任何重疊,所以要繼續保留長服金的對冲有一定難度;他再次解釋,現屆政府一直的看法是,若要取消對冲,就遣散費和長服金兩方面的對冲都要取消。

  商界指要延長補貼過渡期

  另一方面,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在另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反對政府的初步方案,認為其忽略了長服金和強積金重叠的問題,缺乏長遠考慮,亦無加強支援中小微企,擔心一旦發生倒閉潮,只會令大企業壟斷市場,最終是市民損失。他認為,政府要延長補貼過渡期,直至全數中小企就取消對冲的儲備,能夠應付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為止。

  出席同一節目的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就認為,現時較少户員會長年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相信户主承擔并非如商會形容的沉重,又稱新方案沿用長服金的計算機制及支付上限,是一個可接受的方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