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指長者忽視早餐營養 73%誤信要清淡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左二)、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左一)指出,長者早餐勿忽視營養。

  【香港商報网訊】早餐有助啟動新陳代謝,提供足夠均衡營養,對長者健康極為重要,但香港醫護聯盟一項調查發現,僅16%受訪長者會考慮營養攝取問題。調查又發現,高達73%受訪長者認為早餐要清淡,另有36%受訪者誤以為長者新陳代謝較慢,早餐只宜進食澱粉質食物。香港醫護聯盟直指這些「謬誤」容易令長者營養不良,甚至因吸收過少蛋白質及鈣質而導致容易疲倦,抵抗力下降。

  營養師提醒多吸收蛋白質

  為了解本港長者進食早餐時的營養攝取情況,香港醫護聯盟早前成功訪問268名60歲以上長者,發現70%受訪者習慣在家進食早餐,在選擇早餐時僅16%會考慮營養因素。調查發現,70%長者偏重碳水化合物類早餐(如麵包類、早餐穀類、米飯及粥類、麵類等),另有多達36%長者認為「因新陳代謝速度較慢,進食早餐時不用補充太多蛋白質及各類營養」。

  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指出,由於肌肉流失速度加快,長者對蛋白質的需求比年輕人更高,一般人平均每日需要吸收0.8克/公斤體重的蛋白質,長者則需要1至1.2克,若長者出現營養不良、患有嚴重疾病或受傷,每天需攝取的蛋白質數量高達2克。他又表示,部分長者出現牙齒或口腔問題、味覺及嗅覺減弱,或會導致食量減小,又或因擔心「三高」而自行戒口或節食,增加營養不良風險,容易免疫力下降、肌肉流失、腳腫及氣喘等問題。

  註冊營養師陳玉儀提醒市民,長者對蛋白質要求更高,建議長者應多吃含豐富蛋白質的奶類、黃豆及魚類等;早餐可選擇全穀麵包加雞蛋,以及含乳清蛋白質的全營養奶,並應少吃多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