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首批拯救及养护设备正式交车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右)与中铁物资集团总经理王辉(左)进行交车钥匙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陆绍龙报道:4月10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首批45辆拯救及养护设备正式交付使用仪式在港珠澳大桥收费广场举行。据悉,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这批拯救及养护设备百分百国产化,体现了中国制造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实力。

港珠澳大桥珠澳收费站。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首批拯救及养护设备交付使用仪式现场。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45辆拯救及养护设备,包括洗扫车、随车吊、防撞缓冲车等一批工程车辆,将协助管理人员进行桥梁养护、救援、路政等相关工作。这批车辆是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对标香港青马大桥等优质营运养护项目,引入的高品质、实用、耐用型的专用设备,将协助大桥管理人员进行桥梁养护、救援、路政等相关工作。

  2017年12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公开招标主体工程第一批拯救及养护设备,并对工程车辆的技术指标、性能水平、防腐能力、售后服务等环节也提出了近乎严苛的技术要求。此次招标俨然成为各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和代理商暗自角力的舞台,最终,作为国内大型物流贸易服务商,中铁物资集团通过代理徐工、中联重科和广东粤海的车辆装备,过五关斩六将,凭借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脱颖而出成为大桥拯救养护设备的服务商,负责工程车辆的采购、运输、检测、培训和服务等工作。

  中铁物资集团港澳公司副总经理张银松表示,此次中标项目,除了车辆、设备本身满足技术要求,更关键的是中铁物资集团提供了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车辆加装适合桥梁作业的设备,车辆性能的现场检测、上牌,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等问题,都提出了解决方案,让业主更加踏实放心。

  据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介绍,防撞缓冲车是为道路施工提供安全防护的专用车辆,是徐工集团在国内率先研制开发,主要用于后方车辆的警示和安全引导。防撞缓冲车采用国际先进防撞缓冲吸能模块,在移动施工或者临时性道路施工工程中给工作组提供被动安全防护。此项技术通过了美国国家权威部门的碰撞测试,一旦发生碰撞事故,用户可以通过保险进行免费理赔。2017年,全国防撞缓冲车保有量为82台,徐工以55台占据67%的市场份额,广东市场86.6%的销量占比也成为全国之首。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6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为加快营运筹备工作,一系列管理、物资和人员准备工作同步进行。目前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已基本完成营运业务人员的招聘和培训,于4月2日起全面进驻大桥管理区和东、西人工岛,按岗位开展相关营运业务的模拟运行工作。粤港澳三地正协调开展系统联调联试,为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做好准备。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表示,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也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通道,曾被英国《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在技术、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填补了诸多空白,形成了一整套标准体系,贯彻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四化”理念,是中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式工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