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匯率近日为何突然走弱?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670,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調277個基點,跌至1月25日以來最低。在連續3個交易日走低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創下逾3個月新低,為今年1月25日以來最低值。當天早盤外匯市場,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半小時跌超20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有超100個基點的跌幅。而「五一」小長假期間,美元指數走高衝破92,目前仍保持在92上線窄幅波動。

  人幣雙向波動基調不變

  最近,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一波調整行情,引起了海內外關於中國貨幣政策走向的高度關注。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中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微觀主體活力增加、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及質量效益不斷提高。與此同時,隨?中國產品競爭力的提高以及與世界經濟融合程度的加深,人民幣國際化也加速推進。在此背景下,儘管目前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升溫,但中國既不打算、也沒必要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尋求所謂的「出口優勢」。因此,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區間內雙向波動的基調不會改變。

  東北證券沈新鳳認為,目前中美利差已縮窄至60BP(去年大多數時候還在140BP左右),而中央政治局會議給貨幣政策做了微調的定調,中美利差可能保持窄區間甚至可能繼續縮窄,這種狀態的保持一定要找到一個宣洩口,這時候大家一定都會去注意持續升值一年多的人民幣,如今人民幣的貶值動力正在逐步形成:一方面是美國加息等中美貨幣政策的微變化;另一方面則是中美貿易戰影響等基本面的變化。

  專家料美元將保持強勢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盧克曼·奧圖納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新興市場在假日結束後恢復交易,由於美元獲得進一步動力,新興市場貨幣面臨下跌風險。美國近期公布的GDP數據好於預期,加上加息前景,這都刺激了投資者對美元的興趣;同時,美國經濟狀況樂觀、通脹預期升高有望助推美元上漲,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可能繼續下挫。

  盧克曼·奧圖納指出,2日公布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人民幣短線可能獲得提振,不過在美元強勁反彈之際,人民幣漲勢受限。

  興業研究分析師郭嘉沂認為,展望5月,美元指數料繼續保持相對強勢,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波動率維持相對低位,但震盪區間上移。

  【新闻链接】

  人幣CIPS(二期)全面投產

  【香港商報网訊】人行昨日公布,在3月26日成功試運行的基礎上,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二期)已於昨日全面投產,符合要求的直接參與者同步上線。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內外直接參與者,695家境內外間接參與者,實際業務範圍已延伸到148個國家和地區。CIPS的建成運行是中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的里程碑事件,標誌?人民幣國內/國際支付統籌兼顧的現代化支付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貨幣市場加開夜盤

  相比較CIPS(一期),CIPS(二期)在功能特點上進行了改進和完善:一是運行時間由5×12小時延長至5×24小時+4小時,實現對全球各時區金融市場的全覆蓋;二是在即時全額結算模式的基礎上引入定時淨額結算機制,滿足參與者的差異化需求,便利跨境電子商務;三是業務模式設計既符合國際標準,又兼顧可推廣可拓展要求,支持多種金融市場業務的資金結算;四是豐富參與者類型,引入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類直接參與者;五是系統功能支持境外直接參與者擴容,為引入更多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做好準備。考慮到CIPS(二期)時序調整後的夜間時段正值歐美金融市場的營業時間,為滿足境內外直接參與者夜間調劑流動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人民銀行研究決定銀行間貨幣市場加開夜盤。

  人行將嚴查徵信違法違規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人民銀行2日強調,將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徵信領域違法違規行為。這是從近期在深圳召開的2018年人行徵信工作會議上傳出的消息,會議部署了2018年徵信工作。

  去年,人行加強了中國徵信業發展頂層設計,實施「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的徵信發展模式。今年1月,業界期待已久的「信聯」——即芝麻信用、騰訊徵信等8家市場機構與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共同發起組建的百行徵信有限公司獲得設立許可,成為中國首家獲批的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徵信業發展官方與市場「錯位發展、功能互補」的格局初步成形。

  人行在談及今年徵信工作重點時強調,最首要的任務,是要持之以恆抓好徵信信息風險防範工作,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徵信領域違法違規行為,更好維護民眾合法權益。

  去年農村移動支付1295億筆

  【又訊】人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農村地區移動支付業務佔絕對優勢。2017年,非銀行支付機構為農村地區提供網絡支付業務共計1417.82億筆,金額45萬億元人民幣;其中,互聯網支付122.73億筆,金額2.1萬億元,單筆金額171.11元;移動支付1295.09億筆,金額42.9萬億元,單筆金額331.25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