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覓地討論不要走偏了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趙燕玲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開展的為期5個月公眾諮詢正在進行中,提供了包括棕地發展、利用私人新界農地儲備、維港以外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等18個土地供應選項給市民討論選擇。但如今諮詢才開始沒幾日,似乎就有走偏趨勢,不同利益團體仍然是自我利益先行,組團互相責罵抱怨,質疑土地選項,引發社會激憤對立的情緒,甚至出現了爆粗、動手等不雅現象。

  參與度高 卻淪口水戰

  公眾諮詢的原意是希望市民理性、客觀地討論,共同選出有利於香港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從而幫助政府搜集主流民意,敲定增地措施,盡快落實,如此才能加快緩解房屋之困。可從最近幾日的情形來看,社會參與度與討論的積極性是蠻高,但實質性作用不大,離諮詢的本意與美好的出發點越來越遠,公眾討論演變為無意義的「口水戰」,開發土地、增加供應的焦點也在被模糊。

  諮詢文件中詳細列出了18個土地選項各自的利弊與可行性,近日也有許多論壇在普及說明這些增地方案,但許多市民卻未能冷靜下來仔細閱讀、傾聽辨析,一味憑藉過往經驗與自我直覺就在表達意見,或是抨擊方案,討論氛圍充斥著懷疑與陰謀論。比如提到發展郊野公園就說影響生態保育,提到利用私人新界農地儲備就會偏激定論是官商勾結,更有甚者一棒打死所有選項,懷疑這18個方案都是代表政府傾向,是為既得利益者提出,諮詢只是形式手段、走過場而已,等等。當然,積極表達意見與偏好無錯,這也正是開展公眾諮詢用意所在,但土地開發是一件事關香港和所有市民利益的嚴肅大事,秉著負責任參與的態度,也應在對所有方案有一個了解和認識之後再作出決定,而不是連文件內容都未認真閱讀過、也未主動查閱對比不同選項利弊就貿貿然衝上台否決或批評。而且,如果討論一開始就充滿不信任與質疑,各個選項都是陰謀論,那麼諮詢怎能順利進行,政府怎能開展工作,土地與房屋問題永遠都得不到解決。

  大局為重 勿只顧自己

  再者,土地開發應是以香港整體大局為重,公眾應是以如何更多、更快增加本港土地供應為出發點,考慮整體利益,盡可能選出多個可行方案。但現在仍然是各個群體、各個階層各自組團,只顧自我利益,只選對己有利的措施。最明顯的便是討論粉嶺高爾夫球場,劏房住戶等基層群體就聚焦高喊發展球場,另一邊也有群體就出來反對,認為球場建屋量不大,於是不同群體間開始互相謾罵指責,為徵求意見的諮詢變成了階級對立、仇富、敵視的口水戰,甚至出現動手、爆粗等不文明的行為就更不應該了。還有更令人不解和啼笑皆非的是,本來今次諮詢的主題和中心點是圍繞著開發土地、增加供應,這也是解決本港房屋問題的最本質核心,但有不少人顯然模糊了焦點、轉移公眾視線,不知是別有用心故意為之,還是糊塗到看不清問題的本質,認為工作重點是縮減單程證和外來買房人士,而不是討論土地開發,明眼人都知道這顯然不能從根源上解決本港土地和房屋短缺問題。如此偏離中心,只會讓本應著重關注的土地供應無法進展。

  這還只是諮詢剛開始,如若這種無實質作用的辯論得不到及時的糾正,市民不能回歸理性客觀、聚焦土地開闢,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之後漫長的4個多月覓地討論只會越來越迷失,甚至會加劇社會不同團體與階層之間的矛盾,想要達成共識,找到合適可行的增地方案也是妄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