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宜拓「帶路」工作假期計劃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顏汶羽

  近年來,各項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廣受歡迎,不少青年人通過到文化、語言不同的環境來擴闊自身視野,深入認識和了解世界的最新狀況,同時擴大他們在全球的社交網絡和工作技能。其中,工作假期計劃更是為提供本港青年人親身在外地生活及工作經驗的機會;香港政府現時已跟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奧地利、匈牙利、瑞典及荷蘭等政府分別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安排協議。

  筆者認為工作假期除了可增強本港與夥伴經濟體系的文化交流,亦可提升雙邊合作以及推動雙方的旅遊業與發展。政府應增加資源以籌辦更多中、長期的青年交流和工作假期計劃。

  據我們的問卷調查顯示,青年受訪者對工作假期計劃甚為歡迎,受訪者中有60.9%曾參加工作假期或考慮參加,可見計劃有足夠的拓展空間。現時,部分國家如澳洲並沒有名額限制,但其他大部分已達成協議的國家,如加拿大、日本、愛爾蘭等,往往僅提供數百至一千個名額,令很多有意參與的青年難以到心儀地區工作。舉例來說,於明年起生效的香港、荷蘭兩地「青年雙邊工作假期計劃」,每年只有100個名額讓兩地青年人參與,規模相對較小。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與該些國家商議放寬工作假期的名額限制,以提高本地青年成功申請的機會。同時,特區政府應擴大工作假期計劃的合作國家至「一帶一路」的國家,如俄羅斯、土耳其、希臘等地,容許青年在當地逗留不少於6至12個月,從事短期工作,或選擇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6個月的短期課程,讓他們前往世界各地工作、遊歷和結交朋友,體驗當地生活。此將大大加深香港青年對「一帶一路」地區的認識,有助日後青年人融合在國家的「一帶一路」大策略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