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石化產業領域現投資過熱 系列政策和行動將落地

2018-05-10
来源:經濟參考報

  2017年石油和化學工業主要經濟指標均達到六年來最高增速,今年一季度全行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發展態勢,多個品種產能利用率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PX、煤制乙二醇、烯烴、化工新材料等部分領域出現投資過熱現象。

  這是5月9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在2018石化產業發展大會上獲得的信息。對此,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後續去產能補短板等相關政策和行動將落地,其中包括全力推進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改造搬遷、組織今年最後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試點、出台化工新材料發展指導意見、氮肥磷肥產業的產能置換政策以及《綠色石化工藝名錄》等。

  主要指標增速創紀錄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下稱“中國石化聯合會”)數據顯示,2017年石油和化學工業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13.7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5.7%;利潤總額8462億元,同比增長51.9%;資產總計13.03萬億元,增加5.4%。而今年一季度主營業務收入3.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4%;利潤總額2296億元,同比增長22.7%。

  “專用化學品、精細化學品、化工新材料等在全行業收入、利潤、投資中所占份額進一步增大、經濟運行更加平穩,向好態勢更加鞏固。”中國石化聯合會會長李壽生在會上介紹說,化工行業收入增長的83.4%來自於這三大領域。

  與此同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年來,傳統產業的產能過剩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據了解,2017年煉油行業累計淘汰落後裝置119套,合計淘汰落後產能8980萬噸;全年合成氨產能減少165萬噸,尿素退出280萬噸,還有2000多萬噸產能處於停產狀態;磷肥退出7.5萬噸,約有十幾家企業合計100多萬噸產能處於停產狀態;電石轉產、淘汰的產能達到350萬噸,長期停產的產能還有900萬噸;PVC退出28萬噸,燒堿退出27萬噸;塗料退出小企業約3000家。

  在此之下,整個行業產能利用率也有所提高。當天在會上發布的《2018年度重點石化產品產能預警報告》(下稱《報告》)顯示,中國石化聯合會重點監測的28個品種主要石化產品,2017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為72.2%,較上年提升3.1個百分點。

  部分領域現投資過熱

  “石化產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處於世界前列,但與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相比,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產能結構性過剩,安全環保壓力加大,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產業制造水平不高等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協調司副司長盧衛生在會上直言。

  《報告》也指出,隨著行業效益好轉、項目審批權下放及金融行業對實體經濟支持增加等相關政策出台,部分投資過熱領域需引起重視。“十三五”末和“十四五”期間,中國石化市場將面臨巨大的供應壓力,投資多元化及產能集中釋放將加劇未來石化產品的市場競爭。

  “PX作為近幾年國內少數缺口較大的化工產品之一,企業投資熱情較高。”中國石化聯合會副秘書長孫偉善介紹說,預計“十三五”期間,國內在建、擬建PX項目較多,投產時間相對集中,其中浙江石化、盛虹石化、恒力石化等新建大型煉化一體化項目均配套較大規模PX裝置,地方煉油企業謀求煉油轉型發展,也有多個在建和計劃項目。

  同時,隨著國家對煤化工產業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煤制乙二醇產能穩步提升,項目經濟效益良好,促使國內煤制乙二醇建設及規劃再掀熱潮。而同期下遊聚酯產能增長速度放緩,屆時將出現產能過剩的局面。

  引發新一輪投資熱的還有烯烴項目。《報告》指出,美國頁岩氣革命後,乙烷產量激增,在目前乙烷市場價格下,相比於石腦油裂解制乙烯有一定價格優勢,一些企業計劃進口乙烷裂解制乙烯。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建和擬建進口乙烷裂解項目有十幾個之多,部分項目在資源、港口、運輸等尚未落實的情況下就盲目投資,風險較大。隨著乙烯、丙烯項目的大量建設,2020年至2025年,主要下遊產品,如聚乙烯、聚丙烯、環氧丙烷等進口量將大幅減少,其中聚丙烯可能供過於求。

  化工新材料領域的狀況則是一方面產能過剩,一方面高端產品全靠進口。據孫偉善介紹,受國內需求增長緩慢、進口產品沖擊以及工藝技術有待突破等因素制約,國內碳纖維、高吸水性樹脂、聚甲醛等化工新材料產品產能利用率較低,其中,碳纖維行業平均利用率不足四成。

  系列政策和行動將落地

  在李壽生看來,今後一段時間,不斷加大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力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仍然是石化行業的首要任務。

  盧衛生也認為,目前石化產業存在結構性過剩和部分化工品短缺並重的局面,因此應堅持去產能和補短板。堅決淘汰落後和低效產能,嚴格控制部分行業新增產能,今後除七大石化基地之外,其他地區原則上不再規劃新的項目。同時,依托園區優化布局,完善配套設施,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倒逼小散亂企業退出。

  據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潘愛華透露,該部門今後重點抓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全力推進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改造搬遷工作,全國涉及1300家企業。另一個重點工作則是傳統產業改造和升級,後續將出台氮肥、磷肥行業的產能置換方案。

  《報告》還建議,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如石墨烯、高性能複合材料、電子化學品、功能性膜材料等。“我們初步編制了一個產業政策文件,這對化工行業發展新材料有很好的指導作用。”潘愛華稱。

  2017年,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聯合制定了《關於促進石化產業綠色發展的指導意見》,並於12月5日發布實施。《意見》中的第六大任務“健全行業綠色標准”提出,適時發布《綠色石化工藝名錄》。就在9日的會議上,該名錄正式公示。

  “今年委托了石化聯合會對化工園區的標准進行研究。”潘愛華透露,今年的一大重點任務還涉及兩化融合和智能制造,今年將組織最後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試點,目前部分省份已經開啟相關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