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緩解高學歷貧窮趨勢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高學歷貧窮人口趨升,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在職貧窮人數,由2012年的約1.84萬人,增至2016年的約2.83萬人,5年間增約1萬人。政府分析指,1萬名新增高學歷貧窮人口中,逾半為兼職人士,大部分是學生,與全職工作家人同住;其餘為全職在職貧窮人士,肩負家庭經濟重擔,一人獨力養三、四口,較難脫貧。有關現象反映本港M型社會塌落加劇。

  M型社會塌落加劇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指出,日本乃至全球普遍的發展趨勢,即代表社會富裕與安定的中產階級,正在快速消失,其中大部分向下沉淪為中下層階級,這將直接導致各國從倒U型社會轉變為M型社會。

  大前研一在《M型社會》一書中問道,你自認是「中產階層」嗎?那麼,請回答三個問題:

  第一,買樓按揭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嗎?

  第二,你不想結婚更不想養兒育女嗎?

  第三,你為小孩未來教育費用擔心嗎?

  如果有任何一個答案為「是」,就意味你極有可能不再是「中產階層」了。但本港許多高學歷青年,往往對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都為「是」。特別是其中高學歷者應付貧窮的方法為不結婚不生育,造成低生育率的後果,不僅打擊內需,而且加速社會的老齡化。

  隨着本港M型社會塌落顯著加劇,世界各類組織的各類指數,往往反映出香港是全球最不快樂、對年輕人最不友善的城市。社會上升通道堵塞,「學歷通脹」加劇,年輕人難出頭、難置業、難結婚,瀰漫悲觀情緒,很容易激進,甚至走向極端化,令整個社會充滿戾氣與騷動。

  社會的進步發展,必須倚靠受過教育的年輕人,讓他們有向上流動的機會,不斷提升生活水平及累積個人財富。所以,一個地區的經濟起飛,就必須要有大量中產階層的形成。回顧香港經濟的起飛,就是由於中產階層的大量形成,無論是對社會穩定,還是促進消費,形成奮發向上的主流價值觀,都有積極的作用。

  多管齊下 解決問題

  港府要緩解高學歷貧窮激增,要從四方面着手。

  一是經濟發展要堅持多元化方向。一方面,繼續發展金融、貿易、物流和商貿服務等高增值現代服務業;另一方面,選擇性發展現代科技創新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為高學歷年輕人創造更多與學歷相匹配的高薪職位。

  二是解決「學歷通脹」問題應多管齊下。一方面,學校、政府及家庭應共同協助中學生做好人生規劃,勿一刀切跟大隊盲目報讀大學。報讀大學時,應認真選擇專業。政府也應集中資源投放在現有的大學教育,提升高校學生的綜合能力,或投放資源在更高端教育,培訓頂尖的科技及管理人才。

  三是大力推動香港專業服務走出去,特別是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絕對是當務之急。目前香港有50萬人移居內地,25萬名港人在內地工作,另有約1.5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高等院校就讀。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逐步明朗,機遇在前,香港專業界已開始做準備。然而,青年人要在內地就業和創業並不容易,除了資金之外,不熟悉內地政府架構和辦事文化,面對不少困難。對此,特區政府應主動提供協助。

  四是重建置業階梯,由公屋開始,綠置居、居屋及首置屋緊隨其後。資助房屋包括居屋及綠置居的售價定價要與時並進,可考慮將售價與合資格家庭的供款能力掛鈎,在此情況下,折扣率並非鐵定不變,可以提高申請者負擔能力的比重,在體現公平性的同時,讓更多中產受惠。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