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創新創意增住屋供應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展開土地供應諮詢,所謂名不正言不順,這次以增加土地為名成為整個諮詢的最大盲點。因為土地並不是房屋供應的唯一因素,一塊土地可以興建三層高丁屋,也可起百層高的新型建築系統。如果社會只是集中討論土地的供應,就可能會忽略了在土地供應以外的其他創新創意方法。

  現在土地小組的十多個方案,都是以土地作為概念展開探討,在土地以外的其他方法並不是討論的主要範圍,但坊間已經有不少有識之士提出各種各樣可以增加住屋供應的新方法。

  前建築師學會會長朱沛坤就選擇黃竹坑幾幅政府地,劃出120多層高的住宅建築群,總共提供47000個單位,相等於一整年私樓供應量,而且概念中的單位大約700呎,如果再劃分的話,供應量可以更多。

  他在接受訪問時解釋選擇黃竹坑是因為該區有不少閒置政府土地,不需要處理收地時複雜的法律和政治爭議,就可以短時間內開展新概念住宅大樓。加上已經開通的海洋公園地鐵站,以及已經落實規劃連接西營盤站的環島港鐵線,黃竹坑區能夠容納更多人口而且交通十分便利。

  朱沛坤構思的摩天住宅大樓也不是完全新穎的想法,香港的商業寫字樓早就超過百多層,在建築技術上並沒有難以克服的困難,最困難的相信是政府部門對現有住宅定義的種種限制,即是來自官僚部門的僵化陋習讓這些新概念從來不能實踐。特首林鄭月娥倡議的施政新風格其實正正要針對官僚部門守舊的習慣,希望拆牆鬆綁解決實際的民生問題。

  如港府能突破技工線性思維,以開闊的思維去想像增加住屋供應的方法,而不是僅以垂直思維局限在這個選址還是那個選址的零和遊戲當中,大辯論應該可激發出更多創新的解決方案。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所107動力召集人 何民傑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