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寮屋清拆補償安置推新策 大幅增加津貼款項可免經濟審查上樓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介紹寮屋清拆補償及安置新政策。 記者 崔俊良攝

  政府冀新政策可加快新界新發展區寮屋的清拆進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過去在展開清拆行動時,有意見批評其補償及安置安排不足。發展局昨日宣布為推出新的補償和安置安排,估計在未來15至20年有約8000戶受惠。新方案亦會引入免經濟審查的安置安排,合資格居民可以選擇搬遷至房協的專用屋邨,估計約300戶原本不符合資格的住戶受惠。

  黃偉綸:制定5大改革方向

  發展局昨日召開記者會,介紹政府建議為合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和業務經營者所提供的新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理解受影響人士對發展引來的清拆和搬遷感到憂慮,亦明白社會期望政府在推進發展的同時,能秉持公平公義原則,善用資源以盡量照顧社會不同界別的需要,特別是基層市民的需要。

  發展局在聆聽和綜合各方持份者的意見后,制定出5大方向的改革,包括由「項目為本」變為「統一安排」,為日后所有政府發展清拆行動,不論項目的規模,制訂劃一且經加強的一般特惠補償及安置方案;加大力度做好安置,引入免經濟狀况審查的安置安排,讓受影響的合資格住戶獲安置到由香港房屋協會發展及管理的專用安置屋邨;適當地放寬現金特惠津貼資格及加大津貼額;讓已登記∕持牌非住用構築物的合資格住戶可同樣受惠於免經濟審查的安置及特惠補償;放寬位於棕地或寮屋的業務經營者申領特惠津貼的資格門檻,由現時的連續運作10年減至7年。

  稍后向立法會發出討論文件

  日后所有涉及政府公務工程、收地及清理土地等,均會沿用新方案。對於有意見擔心新方案或涉及利益輸送,黃偉綸予以否認,強調新方案不涉及利益輸送,亦不是為了正在展開諮詢的「土地大辯論」鋪路,因為早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工作前,當局已經在全港1300公頃的棕地中,落實處理其中540公頃,無論「大辯論」的結果如何,當局亦知道收回棕地的必要性。

  黃偉綸表示,當局稍后會向立法會發出討論文件,詳細介紹建議內容。根據現在的時間表,計劃在5月29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作出介紹,發展局及相關部門亦會在5月中至7月期間,與地區持份者及受影響人士接觸,介紹擬議加強措施。在相關工作完成后,當局會就特惠津貼的建議,徵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黃偉綸續稱,雖然加強安置安排本身無須財委會批准,但局方仍會在特惠津貼安排獲財委會批准后,同步執行加強安置安排。新方案將設有追溯期,寮屋住戶和業務經營者的追溯實施日期為昨日(5月10日),棕地業務經營者則是今年4月11日。

  房協預留3地點建專用屋邨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甯漢豪表示,過往公屋上樓安排只限住滿2年并符合資產限額的住戶,新方案則讓受影響住戶(須在凍結登記前,在已登記的構築物連續居住7年)到房協發展及管理的專用屋恏。他說,房協已預留3個地點興建專用屋邨,包括粉嶺百和路及洪水橋等,但最快要到2023至2024年才落成,過渡期內會由房協及房委會提供空置單位,預料涉及200至300戶。

  料有助加快新發展區進度

  甯漢豪續介紹,特惠現金津貼的新安排,會由過往須連續住滿10年減至2年,資助額亦有所提高,以居住10平方米住戶為例,津貼額會由過去的4.8萬至60萬港元,增至6萬至120萬港元。住戶亦可將現金津貼的80%轉去購買資助房屋。在新建議下,住戶搬遷津貼款額亦有所提升,1人家庭由5365元提升至9410元,及至6人或以上家庭由20251元提升至28840元。

  對於政府宣布推出新方案,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身兼北區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勋相信,新方案有助日后加快新發展區和工務工程的發展,但希望政府在過渡期間,可先安排受影響居民到房委會位於上水的寶石湖邨居住,他又認為當局須在新界規劃土地作棕地用途。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