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綠適基金年資助400座大廈進行節能改善工程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電企業客戶服務署理總監盧志華介紹不同的LED燈(圖左)及智能省電設備(圖右鐵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下,中華電力推出新的「中電綠適樓宇基金」,將擴大資助範圍涵蓋至工商樓宇;基金金額亦會增加至5倍的每年1億元。預期1年可資助約400幢樓宇,為其公用地方進行節能改善工程,以節省達4800萬度電。基金自今月初開始已可接受申請,截至目前有過百個查詢及24宗申請,當中15宗為住宅申請,其餘則為商廈。

  增額至億元擴及工商樓

  中電企業客戶服務署理總監盧志華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樓宇用電占全港總用電量達九成,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有助減低香港整體用電量,應對氣候變化。中電自2014年推出「中電綠適樓宇基金」,資助合資格的住宅樓宇進行節能改善工程,至今年3月為止,共批出145宗,涉及430多幢住宅樓宇,總資助金額約6400萬元,節省了約1900萬度電,當中逾半申請來自樓齡逾40年的單幢式樓宇。

  舊計劃只資助單幢及多幢住宅樓宇的公用地方進行節能改善工程,是次則擴大至工商樓宇及綜合樓宇,及其鄰近附屬設施的公用地方;此外亦增加了樓宇重新校驗工程,及安裝智能設備工程進入資助範疇。盧志華指,新計劃現已接受申請,預計最快今年10月批出資助。

  盧志華以屯門新圍苑為例子講述,該處樓齡為28年,獲基金資助約8.7萬元,更換屋苑6幢大廈的大堂及各層走廊超過2000個慳電膽,換成LED燈膽,每年節省約20萬度電,節省近23萬元電費。

  采用先支付后發還模式

  更換屋宇設備裝置項目的資助金額,主要視乎樓宇類別、更換設備類別及工程長短而定,資助比例占工程費用一至五成不等。新計劃下,資助上限為每幢住宅及中小型工商樓宇每年30萬元、每幢大型工商樓宇每年25萬元,或每宗申請每年上限10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資助金額會以「先支付,后發放」模式發放,即受資助單位須先支付有關支出,再由基金檢視過工程成效后發還資助金額。

  至於重新校驗工程及安裝智能設備工程資助金額,會按工程完成后可節省的電量計算,每節省一度電可獲0.5至0.7元資助額,最多是資助全數工程費,節省的電量越高而工程越短,所獲資助金額越高。

  另外,基金增至每年1億元。被問到會否影響電費,盧志華解釋,該1億元資助在營運成本中撥出,而電費受「一籃子」因素影響,例如燃料價格,中電會盡量令電費維持在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