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5G第一版國際標准將在6月完成 廠商加速商用布局

2018-05-18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近日,聯想5G標准投票的舊聞成為熱議事件。據傳,兩年前3GPP組織了5G信道編碼標准的學術會議,在標准的投票表決階段,聯想選擇了高通的方案,而沒有支持華為的Polar碼方案。

  5月16日,聯想對此作出解釋:在3GPP組織的5G eMBB方案第一輪(RAN1#86bis)投票的時候,聯想集團基於自身前期技術和專利儲備,選擇了LDPC技術方案。在第二輪(RAN1#87)投票時,綜合考慮國家整體產業合作、創新與發展,堅決選擇了聯想之前沒有太多技術積累的Polar碼方案。

  而在投票的爭議和標准的確定中,反映的是國家和企業對於5G標准話語權的爭奪。相比3G、4G時代通信企業各自為政給出標准的局面,5G時代大家達成共識,決定制定5G全球統一標准。這意味著,選定的標准將成為唯一的參考。目前來看,高通和華為兩家更為強大,兩者分別主打LDPC方案和Polar碼方案。

  按照3GPP的規劃,今年6月將公布5G的全球統一標准(Release 15,簡稱“R15”),商用則最快在2019年展開。與此同時,中國也在加速推進5G試驗、加速產業鏈的合作。

  奪取5G話語權

  在5G的應用方面,3GPP定義了三大場景,即eMBB(增強移動寬帶)、URLLC(超高可靠低延時通信)、以及mMTC(海量物聯網)。其中,eMBB提升了信號和帶寬,具體場景就包括VR、AR、線上會議等;URLLC根據特性可運用於無人機、自動駕駛;mMTC則為物聯網的連接提供更好的支持,不論是智慧城市還是智能家居、監控等領域都可以應用。

  而聯想此前參與的投票會議就是為了制定5G eMBB等場景的信道標准,信道標准分為數據信道和控制信道。據記者了解,會議中備選的技術方案有三種,分別是LDPC、Polar和Turbo,其中高通支持的LDPC和華為力推的Polar是最主流的兩大編碼方向,選擇也主要在這兩者之間進行。

  確立過程中,一共舉行了兩次投票會議。最終各方達成的共識是華為主推的Polar碼方案擊敗美國高通主推的LDPC方案,成為5G控制信道eMBB場景編碼方案,LDPC成為數據信道的編碼方案。

  電信分析師付亮告訴記者:“投票過程中,聯想和摩托羅拉的權重很低,去掉以後其實並不影響投票。更重要的是,5G是要達成全球一致的標准,其間有企業話語權的爭奪,但並不是一家企業決定標准,標准形成後華為和高通都是相互支持,大家在專利上都有投入。只不過未來標准確定,在某個專利上,持有專利者賺錢會稍微多一些。”

  從2G和3G的落後、4G的追趕、中國企業在5G標准上的話語權明顯增加,付亮談道:“3G時代我們和日本標准相差10年,別人確定了我們才進場,5G標准的完整版還需要2年左右,但是現在我們已經進場,搭建了更多場景,並且人口眾多,有基礎優勢。”

  當下,5G標准化工作計劃正在加速推進。3GPP R15針對非獨立組網5G新空口(NR)的標准已在2017年底前完成,針對獨立組網5G NR的標准將於2018年中完成。愛立信在《愛立信移動市場報告》中指出,首批基於獨立組網5G NR的商用網絡預計將於 2019年投入使用,大多數網絡部署將從2020年開始啟動。預計到 2023年底,eMBB 5G用戶數將超過10億。

  除了R15版本,接下來5G標准還要制定R16版本。具體來說,R15主要針對eMBB和URLLC的應用需求,第二個標准R16計劃於2019年9月完成,將支持eMBB、URLLC、mMTC等各類場景。

  突破和難題

  隨著5G第一版國際標准將在6月完成,我國的廠商也在探索5G應用場景和商業模式,不論是運營商還是設備商,都在基礎設施、通訊設備等方面積極研發布局。

  集邦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協理謝雨珊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此前華為發布5G芯片,已逐步突破核心芯片、高頻器件等關鍵環節(未來將逐步掌握5G終端、芯片、元器件等),加上華為目前為全球第三大手機業者與通訊設備龍頭,有利於支持5G技術發展與產業生態鏈建立。中國移動為全球最大電信運營商,其資金充足,為5G大規模商用帶來優勢,其持續與通訊設備業者合作推進5G規模試驗,促進性能驗證與產品成熟。也因此,中國移動發布5G終端先行者計劃,推動5G終端產業鏈聚落,推出5G試驗、終端產品商用化,預計2018年完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試驗網。

  雖然目前我們在5G產業上全球領先,但和美國還有距離,真正的距離還不是5G標准,而是整套產業鏈的能力,配套通信芯片、基站建設、企業及用戶服務體系。

  顧問高級咨詢師李朕告訴記者,總體來看,在我國推進5G產業的過程中,將會面臨四大難點和突破點。其一是5G標准目前尚未完全確定,各方在爭奪話語權;其二是部分細分產業鏈環節薄弱。目前,從5G產業鏈各個環節的發展情況來看,基站和終端等主要環節發展較為成熟,但是某些環節的縱向細分產業鏈實力仍有待提高,例如處理器、射頻功放、濾波器等對產業發展有非常重要支撐作用的核心器件,整體實力還比較薄弱,關注度也不夠。其三是對於國內電信運營商方面也存在業務轉換壓力。

  其四,企業商業模式需要逐步更新,5G技術定義了全新的網絡架構,同時包含了現時段不具備的全新網絡特點,萬物互聯時代,將會產生新型的消費模式。因此,企業探索相應的新型商業模式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企業加大研發強化5G的同時,政策方面的支持也未間斷。5月17日,工信部和國資委發布了《關於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2018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了推進5G產業的發展。即推進標准化、研發、應用、產業鏈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組織實施“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完成第三階段技術研發試驗,推動形成全球統一5G標准。組織5G應用征集大賽,促進5G和垂直行業融合發展,為5G規模組網和應用做好准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