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爺睇好灣區大數據產業機遇 香港着力打造數據港

2018-05-28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數博會并致辭,冀港成為前沿科技的研發基地和數據存放與使用的「數據港」。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兆琦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親自指示支持香港發展科技產業,容許科研資金『過河』來港,給香港的創科發展打下了強心針。」昨於貴州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下稱「數博會」)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大策略和布局中可擔當重要角色,并可直接參與國家科研項目,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他指,港府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優良基建和國際化平台設立數據中心,「我們的目標是匯聚海內外的人才,發展成為前沿科技的研發基地和數據存放與使用的『數據港』」。

  港府投5億元建數字化政府

  昨日,陳茂波率團赴貴州省貴陽市參加數博會,了解內地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等範疇最新的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致辭時,他談到大數據的應用和發展,特別是伴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新機遇。

  「大數據的應用帶來很多消費及營商模式的轉變,成為科技或業務創新與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數據變成了非常有價值的原材料,甚至被形容為是較『石油』更重要的資源。」陳茂波指,香港特區政府會在未來數年投放超過5億元,構建政府的大數據分析平台和新一代雲端平台,并配合人工智能技術,以加快開發和推行數字化政府服務。

  大數據產業發展需要人才、應用場景及系統運算能力。港府早前公布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期望輸入更多海外及內地人才,涉及的範疇包括數據分析和金融科技。陳茂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6800多萬人口,而且是比較富庶的地區,能提供足夠龐大的市場及應用場景。

  「大灣區有香港這個能與紐約比肩的國際金融中心,兼有匯聚了多個內地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背后更有廣東省內多個正邁向先進制造業轉型的生產基地。」陳茂波續指,「現時粵港澳大灣區在某程度上,兼備了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灣區兩者的優勢產業特質,對於大數據企業來說是充滿機遇。」

  匯聚海內外人才發展數據港

  過去3年來,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計款額超過9.4億美元(約73.32億元),遠高於亞太區內的澳洲和新加坡。陳茂波說:「香港有明顯的優勢,可以吸引外國企業和科研機構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當然,我們亦會爭取內地企業使用香港的優良基建和國際化平台,設立數據中心。我們的目標是匯聚海內外的人才,發展成為前沿科技的研發基地和數據存放與使用的『數據港』。」

  在「國際金融科技產業高峰論壇」上,陳茂波亦表示,「我們抱着前瞻和策略性的態度,發揮好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大力投資構建更蓬勃的創新生態環境。我們正在投放資源,包括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創企業的生態環境、匯聚及培育創科的人才,聚焦發展香港具有優勢的範疇。我們已經投放和準備投放的資源,合共已經超過800億元。」

  此外,陳茂波昨於網誌《乘創科大潮》亦指,數博會去年升格為國家級博覽會,反映出大數據已成國家乃至國際創科界重視的新經濟領域。他表示,過去貴州經濟發展相對滯后,近年看準大數據發展潜力,爭取國家政策支持,經過幾年奮斗已漸見成績。香港要乘創科大潮,認清目標,投放資源,吸引和培訓人才,把面對的困難逐一解決,在創新發展路上定能開創新局面。

  發展創科已成「迫切需要」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成立至今已兩年半,社會就本港創科發展有不少討論。陳茂波指,相信大眾已逐漸認識到發展創科對香港來說已經不是「做或不做」,而是迫切需要。香港必須迎頭趕上,提升自身競爭力,改善經濟結構,創新互聯網及科技應用,令市民生活及出行更方便舒適,提升其生活質量。

  陳茂波稱,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未能在金融科技上受到相應肯定,這或與移動支付不比內地有關。不過,金融管理局去年已發出16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今年9月又將推出24小時快速支付系統,個人或商戶即使使用不同的電子錢包或在不同銀行開設戶口,亦可即時互相支付或調撥資金。此外,港府近來先后公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博士專才庫」企劃,成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

  陳茂波希望,這些平台可吸引更多海內外企業落戶香港,帶來更多海內外人才并同時培養本地人才,達至人才匯聚效應。他還透露,今年金融科技周將於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香港及深圳舉辦。

  陳茂波(右二)參觀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

  期待內地大數據企業來港上市

  是次數博會上,陳茂波強調,香港一向致力為創新科技企業提供上市集資渠道,是理想的國際上市平台。他說:「我們非常期待貴州省大數據領域的企業和其他新經濟產業的企業,采用我們新的上市制度來香港上市。」

  多家「獨角獸」欲來港上市

  「創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勢不可擋。」陳茂波稱,包括大數據產業在內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機遇巨大,能夠為實體經濟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為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廣更深的融資平台,擁抱新經濟產業,港交所今年4月30日開始實施新上市制度便利新經濟產業來港上市,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高增長創新產業公司,都可以在聯交所主板上市。此外,已在境外上市的合資格公司亦可在港交所作第二上市。

  陳茂波透露,新制度實施不足1個月,港交所已收到多家來自內地的「獨角獸」企業上市申請,還有很多企業正在洽談當中。「我們有信心新上市制度能夠迎合新經濟環境,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對不同地區企業的吸引力。」

  他又表示,在港府政策和資源投入相對有限情况下,香港也是「獨角獸」企業的搖籃,包括為孕婦進行非侵入性、準確度極高檢驗技術的企業,人臉識別技術等技術型企業,服務型貨車服務物流平台企業等等,反映出「即使面對限制,香港仍然是一個創業者很好的平台」。

  首批虛擬銀行年底前發牌

  「究竟要具備什麼要素,才可造就更多的創科企業發展、孕育更多的獨角獸企業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資金的匯聚。」陳茂波強調,「香港有5家大學在全球大學的排名榜中位列前100名之內,科研團隊過去成功孕育了多家創新型企業,反映出我們大學科研團隊很優秀,而且他們的研究成果也可以轉化成為商品及服務。」

  他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發展金融科技時須視野廣闊,和海內外金融科技持份者聯繫和協作。普惠金融發展方面,他強調歡迎在港設立虛擬銀行。據透露,現時本港已收到逾10家申請,爭取今年能批出首批牌照。區塊鏈應用方面,目前已有7間銀行搭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系統,透過分享數碼化貿易文件及將融資程序自動化,改善整體操作流程并減少貿易融資業務的風險及出現詐騙的機會,該平台預計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