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200余项目签约 新业态亮相西洽会

2018-05-30
来源:经济日报

  纯电动汽车、分拣机器人、水陆两栖无人机、石墨烯轻颜嫩肤仪……5月25日至2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举行,国内外参展商带来的新科技和新产品齐聚亮相,引人注目。

  本届“西洽会”是经国家批准,由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更名升级而来,由商务部、水利部、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记者了解到,此前“渝洽会”已成功举办20届,在展览规模、参会客商、经贸活动质量等方面居于西部领先地位,成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型国际展会。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西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智奎表示,“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意味着展会升级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国家级展会,也体现了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发展考量,彰显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格局。

  记者注意到,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的内涵更加丰富、规模更加宏大、国际色彩更加浓厚。本届“西洽会”吸引了俄罗斯、英国、德国等67个国家和地区的73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参会,其中包括291家世界500强、66家央企和2000多家跨国公司。2万多名海内外客商云集,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开放的西部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

  创新引领,展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本届“西洽会”的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技术和产品在展会上备受关注。在重庆两江新区展馆内,一款名为“柚瓣”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目光,它不仅能说会唱,更能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提醒用药,紧急时刻还能远程呼叫。据重庆柚瓣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柚瓣机器人是国内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养老终端,并为老人量身定制的居家养老生活服务机器人,目前该机器人已经投放市场。

  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的成功签约,凸显出西部地区吸引投资的能力。如我国最大的再生金属综合利用企业——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与重庆垫江县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在垫江打造西部再生铜产业发展基地;苏州同捷汽车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56亿元在重庆合川区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以及同捷西部研究院总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将在重庆高新区设立西区总部,构建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圈。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本届“西洽会”共签约项目211个,总额509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西洽会”为平台,央地合作发展步伐加快。本届“西洽会”期间举行了“央企重庆行”主题活动,中央企业与重庆现场签订了42个合作项目,涵盖城市建设、军民融合、能源开发等各个方面,签约总金额达1729.6亿元。比如,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0亿元,参与重庆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项目,在流域治理、环保小镇、土壤修复与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航油将在重庆启动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项目,增强西南地区航油保障能力等。(吴陆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