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交代紅磡站「短筋」調查詳情 馬時亨:如違規定送官究辦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港铁主席马时亨(左二)交代事件详情

图为垂直连续墙及月台板块间连接需要用到的钢筋及螺丝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港鐵昨日就沙中線紅磡站新月台擴建工程,有接駁位鋼筋懷疑被剪短一事舉行記者會,交代調查詳情。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透露,經深入調查及翻查紀錄,發現原來早於3年前,即2015年8至12月間,已在巡查時發現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連接「連續牆」的鋼筋與螺絲帽工程不符合規格,包括發現有鋼筋被剪短。港鐵已要求「大判」立即跟進,重申工程結構穩妥。港鐵已按政府要求,委派獨立專家做安全測試,預料會在3至4個月內完成;港鐵亦已知會路政署,需要多1周時間做準備,會延至下周底才提交報告。

  被剪短鋼筋不多於25條

  據了解,港鐵共在月台5個位置發現鋼筋被剪短,數目不多於25條。港鐵調查后質疑是有人「偷懶」,強行將剪短的鋼筋套入螺絲頭,偽裝成功接駁,認為事件只是錯失。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記者會上強調,董事局非常重視事件,會嚴肅處理,亦會尊重政府任何決定,如有任何違規情况,一定嚴肅處理、「送官究辦」。

  馬時亨解釋,最初未能交代細節是因事件發生在3年前,故需要更多時間掌握資料。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亦指,港鐵一直有有效監察機制,有關月台在今年4月開始試車以來,至今進展良好,證明紅磡站工程結構穩妥。

  2016年1月已再無鋼筋被剪短

  他又指,港鐵會應政府要求提交報告,由於需要多1個星期做準備,故會在下周末才向政府提交報告,并已聘請工程師黃志明作獨立第三者安全測試,預計3至4個月會有結果。

  他續指,港鐵一向有嚴謹通報機制,會有駐地盤人員監督,若發現問題會要求即時修正,除非持續發生,影響建築結構才會向上級匯報,由於這是業界一貫做法,故沒有通報政府及港鐵董事局。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詳細解釋事件時說,港鐵人員先於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進行巡查,先后5次發現有鋼筋接駁位被剪短的情况,其中第3次發現在12月,當時發現有5支鋼筋有不合規格的安裝,故即時向總承建商禮頓發出書面通知,要求作出糾正;其餘4次的發現,數量均少於5支,當中2次在書面通知前、2次在后,而2016年1月已無再發現鋼筋被剪短情况。

  黃唯銘:制度嚴謹結構安全

  但他承認,由於車站工程工序十分多,因此未必每次發現不合規格,都會有紀錄。但根據相關要求,月台層工程所有螺絲帽和鋼筋,一定要合乎圖則要求安裝,才會允許落混凝土。

  黃唯銘特別指出,紅磡站月台工程共有26000個螺絲帽,禮頓已確認所有絲帽都合乎規格標準,亦有完整紀錄;有地盤大判確認注入混凝土前,已做足圖則要求的工作。他強調,制度嚴謹,十分有信心有關結構是安全。

  質疑有人偷懶不涉偷工減料

  對於港鐵當時未有即時報警,據了解,港鐵認為被剪短的鋼筋數目較少,看不到工人有誘因去造假,包括偷工減料,質疑有人是偷懶,強行將剪短的鋼筋套入螺絲頭,偽裝成功接駁,認為事件只是錯失。

  另外,路政署昨日表示,已向港鐵公司表示,為盡早釋除市民對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質量的疑慮,港鐵應盡一切可行的方法,確保測試可靠及全面,并盡快完成由獨立第三方專家進行負重荷載測試,向路政署提交測試結果的報告。此外,路政署亦已要求港鐵公司提交該獨立專家的詳細資料及測試計劃,確保測試符合專業要求。

  路政署:宜盡早釋除疑慮

  路政署稱,前日亦收到港鐵公司的信件,提出最早要在6月15日才能提交報告。路政署已回信港鐵公司,表示理解港鐵公司需要時間收集及整理資料,但同時要求港鐵公司把握時間,盡快提交報告,以期盡早釐清事實。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