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艾雲尼對港無威脅 今粵西再登陸 1號波帶黃雨水浸新界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天文台发出今年首个黄色暴雨警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今年首個有機會襲港風暴「艾雲尼」,今日凌晨仍在雷州半島一帶徘徊,由於其移動速度緩慢,故本港仍維持1號戒備信號。但天文台昨午就發出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逾句半鐘,打破最遲發出全年首個暴雨警告紀錄,期間當局接獲至少6宗水浸報告,全部集中在新界北地區。天文台預計,未來數天本港會有大驟雨及狂風。中央氣象台預測,「艾雲尼」將於今日下午到夜間在廣東西部沿海再次登陸,之后向偏北轉偏東方向移動,強度緩慢減弱。

  南海熱帶低氣壓昨早已增強及命名為熱帶風暴「艾雲尼」,昨晚11點,「艾雲尼」集結在本港之西南約450公里,在雷州半島一帶徘徊。預料「艾雲尼」今日逐漸靠近廣東西部沿岸,但其動向會較為飄忽,移動方向仍有變數,按照其風力變化,決定有無需要改發更高信號。

  未來兩日仍有狂風驟雨雷暴

  天文台又預測,與「艾雲尼」相關的外圍雨帶會繼續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雨勢有時頗大,最高氣溫約攝氏29度,吹和緩至清勁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海面有涌浪,展望未來一兩日有狂風驟雨及雷暴。資料顯示,「艾雲尼」取自米克羅尼西亞特魯克群島(Chuuk)的神話,意思是「風暴之神」。

  據中央氣象台報道,「艾雲尼」於昨日下午2時50分前后在海南省海口市沿海再次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預計「艾雲尼」會在海南島東北部及附近海面回旋,今日開始轉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略有加強,并於下午到夜間在廣東西部沿海再次登陸,登陸后向偏北轉偏東方向移動。

  近3年最遲發首個暴雨警告

  因應強風蓄勢待發隨時襲港,風未到,雨先至。本港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於昨日下午1時10分發出,至下午2時50分取消,打破2015年5月11日的「最晚發出全年首個暴雨警告」紀錄;新界北部特別水浸報告及雷暴警告,亦分別於下午1時15分及1時55分發出,延至傍晚6時。其間,新界北部錄得逾100毫米雨量,北區及大埔出現嚴重水浸,當局收到最少6宗水浸報告及9宗塌樹報告。

  新田公路淹浸變「新運河」

  在暴雨下,新田公路近壆圍對開疑有去水渠淤塞,以致3條行車線遭水淹,只餘快線可以行車,加上現場有小巴及私家車拋錨,導致大塞車,警方須到場指揮交通,現場經清理后解封,車龍始逐漸消散。此外,上水新運路水淹路面,水深約1尺,變成「新運河」,車輛要涉水而行,恍如陸上行舟。

  農作物浸壞農民損失慘重

  另在大埔大窩村有農民譚先生表示,農地受大雨影響被淹浸,水深及膝,水浸令農作物浸壞,估計損失逾10萬元;新田小磡村「信芯園」花農梁日信亦稱,其向日葵農田在暴雨下變成汪洋,一度水深及腰,7萬棵花苗及大批向日葵恐已遭浸壞,損失慘重,恐怕無法按原定計劃於本月20日開放供市民觀賞向日葵。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