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財經觀察】A股為何聞CDR色變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作者:子木

  備受市場關注的CDR細則,6月6日晚間終於出爐,符合條件的企業7日起就可向證監會申請發行CDR。而證監會官網8日透露,證監會已於6月7日接收並受理小米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至此,小米成為CDR試點的第一單申請。

  獨角獸大軍來了

  據悉,小米就CDR發行事宜,與證監會早有接觸,溝通了近半年時間。小米已向證監會遞交了CDR發行申請,成為首單CDR。另外,小米7日也已經通過香港聯交所上市聆訊。

  近期滬深交易所已向各家券商發布了啟動CDR仿真測試的通知,從通知來看,CDR交易規則與A股基本一樣。首批CDR試點最快7月推出,小米、百度等有望首嘗CDR。

  6月6日,證監會發布9份文件,其中包括《存託憑證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試行)》、《試點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並上市監管工作實施辦法》等,為存託憑證發行、上市、交易、資訊披露、投資者權益等方面作出了具體安排。文件針對符合條件的創新試點企業,作出了「不再適用有關盈利及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的發行條件」的豁免條款。

  CDR採用無紙化登記存管、登記及交易結算涉及資金均以人民幣計價、交易日期按照A股安排等。在交易方面,投資者買賣CDR的最低限額仍是100股,買賣為100股的倍數。投資者可申購CDR的數量與其持有的滬深股票流通市值掛。證監會尚未對參與試點的投資者門檻作出規定。總體上,CDR的交易規則和A股基本上一樣,也沒有設立單獨的板塊,這使得投資者能夠盡快適應其交易,有利於市場的平穩。

  A股投資者不買帳

  按公布的文件,內地投資者可以借道戰略配售基金嘗鮮獨角獸,而且將有非常大的選擇空間。獨角獸企業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市值不低於2000億元;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創新企業(包括紅籌企業和境內註冊企業),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30億元,且估值不低於200億元,或者收入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

  據分析,符合標準的已在境外上市的紅籌股大致有7家,分別為: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騰訊控股、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此外,即將在港股上市的小米已經確定會成為CDR在A股內地和香港上市的第一單。

  很明顯,這些獨角獸企業可都是國際上響噹噹的品牌公司,這些巨無霸企業通過CDR方式回歸內地股市,將會讓內地投資者得以分享其可觀的成長成果,同時也將提升內地股市的投資價值。按理說應該是內地股市的利好,或者說是大利好。但是,內地投資者顯然不是這樣看的。6日深夜相關文件出台後,內地股市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跌,8日更是暴跌,上證綜指日跌幅達到42.35個點或1.36%,不但跌穿3100點關,更迫近最近兩年來的最低點;深成指8日也大跌108個點或1.05%,重新迫近萬點大關。應該視CDR為明顯利好的上證50指數竟然在8日暴跌43.16個點或1.68%。

  到8日收盤,短短兩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75個點或2.4%;深成指最大跌幅為275個點或2.6%。而上證50指數最大跌幅為80個點或2.94%,創業板指數跌幅最為明顯,最大跌幅也達到52個點或3%。

  市場表現證明了一點,那就是內地投資者對CDR的態度非常明顯,就是不買帳。

  被中石油搞怕了

  內地投資者為何對獨角獸批發回歸不買帳?很簡單,內地股民真的是被中國石油搞怕了。

  2007年上證綜指最高見到6124點,隨後回歸內地股市的中國石油在發行前被爆炒為絕對的獨角獸,被吹捧是世界上最賺錢的上市公司,中國石油回歸內地股市,就是要讓內地股民分享中國石油無限的發展成果。可結果是該股2017年11月5日上市後竟然一熊熊了20多年。從上市的最高價48.62元到8日收盤的7.91元,該股股價20多年暴跌了40.71元或83.73%。所以內地股市有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

  現在獨角獸頂着神聖光環,發行的時候一定會被瘋狂追捧,這樣會繼續將更多的資金吸引到一級市場。工業富聯發行的時候網上凍結資金就高達4.05萬億元。

  更讓人擔心的是獨角獸上市後肯定會像藥明康德一樣被爆炒,藥明康德就連續拉了16個漲停板,然後是劇烈的換手,然後很有可能的是反覆的回落,反覆的拖累市場。工業富聯也在重複這個動作,8日一上市就暴漲44%封漲停,後面很有可能還有N多個漲停板。

  更讓人擔心的是,CDR熱潮中內地股市資金抽離勢必加碼,儘管證監會表態會控制節奏和規模,但仍然無法打消市場的憂慮。

  而這背後是內地股市持續的被邊緣化,內地股市越來越被社會投資者所拋棄,場內資金已經到了無以為繼的地步,無論是發啥新股或CDR,都是擴容,對市場信心都是非常明顯的打壓。

  中國證監會一位副主席8日就明確表態,加強直接融資不會動搖。所以,綜合各方面因素,內地股民聞CDR而色變不也是很正常的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