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世界經濟版圖稍稍改寫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黃海振

  美國軍艦近期頻頻到中國南海挑釁,煞有介事地批評中國將南海「軍事化」,但卻回答不了從西半球跑到東半球來耀武揚威是不是軍事化?美國的航空母艦接二連三地到朝鮮周邊區域游弋,又說是朝鮮威脅美國的安全。今天的華盛頓盡干些荒唐事,美國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挑起貿易戰,強行推銷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更加讓世人嗤之以鼻。公平自由貿易是中外國家的共同追求和夢想,強行徵收高額關稅只能讓美國喪失起碼的誠信,最終使華盛頓越來越孤立。

  看清白宮唯利是圖

  和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相比,北京的「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卻展現出無窮的生命力,結果使中國的生意越做越大,彼此合作也越來越深入。目前,全球經濟格局呈現與過去不一樣的景象,那就是,靠強權威脅、掠奪他人財富越來越不得人心,經濟只會越來越萎靡。而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卻蒸蒸日上。據聯合國發布的數據,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已經超過33%,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顯示世界經濟版圖正稍稍改寫。

  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擺脫不了「唯利是圖」的銅錢味。綜觀他的言行,離不開「為名」、「為利」、「為連任」、「為諾貝爾和平獎」轉圈圈。白宮退出伊核協定,是繼退出「巴黎協定」后的又一大敗筆,一個人、企業,乃至國家,如果喪失誠信,將永遠無法在社交中立足。正因為如此,歐盟、俄羅斯、日本、澳洲等都覺得美國靠唔住。美國依仗自己優勢加徵關稅,卻讓世界認識到白宮是唯利是圖。「貿易大戰」已經令歐盟等看清白宮面目,印度則放弃五角大樓的導彈,日本更加入對美國說不的行列。

  與美國關系長期十分曖昧的歐盟表明支持北京,并於近日在維也納舉行除美國以外的簽署方代表會議,磋商保持伊核協議生效,避免相關國家企業受美國制裁影響。歐盟再次提出希望以歐元作為伊朗石油交易貨幣的願望。兩年來一直高調對華聲稱「澳洲已經站起來了」的澳總理亦一反常態示好北京。洞悉先機的新德里、東京和首爾早早埋下和北京合作的伏筆。「中美貿易大戰」反成為提升中國聲望的絕佳廣告。

  擺脫依靠美國幻想

  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第11次訪問中國,和北京商談伊朗核協議、貿易保護、巴黎氣候協定等問題,顯示特朗普的對抗路線,讓德國、歐盟和中國站在一起。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撕毀多個國際協約,令美國形象一落千丈。他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通過《台灣旅行法》、派航母赴南海攪局等等。特朗普已經完全不顧及華盛頓形象,一切將自己利益最大化,手段根本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結果也不可能令美國再強大。

  特朗普不顧盟友反對,將美駐以色列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令西歐國家與美國之間出現了嚴重的分歧。按照華盛頓藍圖,歐盟未來將成為美國的羔羊;歐盟最高官員圖斯克近期對特朗普進行了史無前例的強烈抨擊,指其「獨斷專行」變歐盟和美國并不是「盟友」,看起來更像是敵人。圖斯克甚至幽默地說:歐盟需要感謝特朗普,因為總統一系列決定,讓歐盟國家擺脫了依靠美國的幻想,明白了只能靠自己才是最為實際的事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