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不改A股開放腳步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中美貿易戰猝然升級讓全球股市出現劇烈震蕩,內地股市更是在6月19日出現驚人的跌幅,最厲害的時候盤中接近一半的個股跌停。但是,貿易戰並沒有改變內地股市持續對外開放的腳步,繼6月1日正式入摩,將吸引超過200億美元外資進入內地股市之後,內地股市對外開放又有新舉措,國務院最新明確,外國自然人可投資A股、新三板了。

  外國自然人可投資

  內地股市1990年年底成立,到2010年基本上都是一個封閉的市場,除發行的極少量B股可以讓外資有限參與外,A股只是內地投資者獨有的領地。持續的不開放造成內地股市成為孤島,暴漲暴跌,散戶主導、違法違規橫行,無法成為經濟的晴雨表,與國際資本市場缺乏必然的聯繫等。

  而2010年以來,內地股市開始嘗試可持續的對外資開放,如2014年10月16日開啟了滬港通,2016年年底開通了深港通,2017年開啟了債券通(北向),2018年6月1日內地股市正式入摩。隨內地股市可持續的對外開放,中國股市日益受到海外投資者的追捧,據有機構測算,流入的外資持股比例已達到內地股市流通市值的2%。

  但是,儘管如此,外資持有內地股市市值的比例在全球主要資本市場明顯是超低的,所以,儘管遭遇嚴重的跌幅,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腳步依然沒有停止。一是年內官方許諾將開啟滬倫通,這將是內地股市真正地和外國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其對於吸引外資流入將產生重大的影響。二是將在未來開啟深納通,也就是實現中美股市的互聯互通。

  而在近期內地股市又迎來重大利好,一份6月19日發布的《國務院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一些與資本市場密切關聯的重點內容: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依法投資境內上市公司;比照上市公司相關規定,允許外商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公司。

  中國成資本市場強國

  此前,可以申請開立A股證券帳戶(也包括股轉系統帳戶)的外國投資者只包括下面5類: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中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自然人;獲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自然人;外國戰略投資者(包括機構、個人);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而按照新的規定,可以申請開立A股證券賬戶的外國投資者擴展到所有的符合條件的自然人投資者。外國自然人直接投資A股,一方面可為A股市場注入長期資金,另一方面又提高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提高資本市場的開放度,影響必將是長遠的、深刻的。

  總體上來說,內地股市對外開放提速是在最近4年,而這4年也是內地股市震蕩最厲害的時期。

  從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內地股市出現井噴行情,這多少與2014年10月16日開啟滬港通有一定的聯繫。上證綜指期間從2045點暴漲到5178點,最大升幅達到3132點或153.2%。但從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內地股市出現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上證綜指從5178點跌落到2638點,最大跌幅達到2540點或49%,深成指最大跌幅為54%,創業板最大跌幅接近60%。雖然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內地股市出現慢牛的修復性行情,上證綜指從2638點反覆上揚到3587點,最大升幅達到949點或35.974%,但依然十分脆弱,中美貿易戰反覆膠,反覆升級最終讓內地股市重新回到三波股災的底部區域,創業板指更創出三年半的新低,跌穿了三波股災的大底部。

  內地股市劇烈的震蕩恰恰說明加快開放的必要性,從綜合布局來看,中國正是通過持續加大內地股市的對外開放力度來成為全球的資本市場強國。因為中國要成為世界強國,沒有一個強大的資本市場幾乎就是不可想像的。

  讓股市成外資蓄水池

  中國持續加快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也有一個重要的靠量,那就是通過可持續的對外開放,可以讓內地股市成為全球資本的蓄水池,提高中國利用外資的水平。

  現在全球性的資本競爭日益加劇,美聯儲持續加息和縮表正讓全球熱錢回歸美國,新興市場國家將面對越來越大的資本流出壓力。而在這樣的時刻,中國打開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進入內地股市的大門,無疑是有利於吸引更多的國際資本。這無論是對於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還是中國金融的穩定健康都有着積極意義。

  國務院吸引外資的通知是全方位的,如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修訂完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公開透明、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投資境內資本市場;部分期貨品種引入境外交易者。大力推進原油期貨市場建設,積極推進鐵礦石等期貨品種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等。

  中美貿易戰還在繼續,但這不會改變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腳步,這更凸顯中國的高度自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