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年內保7無虞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在開啟了中美貿易戰的同時,也開啟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大幅回軟。隨著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市場上重新出現人民幣將破7的觀點。但綜合來看,至少年內保7應該不成問題。

  激發市場購匯情緒

  上周後半周以來,美元指數衝高回落,目前已跌至94.5附近,抹除了過去7日絕大部分的漲幅。就在美元漲不動的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反而出現了加速貶值。這可能反映了市場情緒變化的影響。

  一方面,美元持續上漲對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累積效應開始顯現,人民幣匯率展現出了一定的調整慣性;另一方面,內地貨幣政策再現結構性放鬆,令中美貨幣政策進一步背離,市場購匯情緒被激發,在現階段放大了匯率單邊走勢的持續性和幅度。更麻煩的是,各方多預估中國會通過放任人民幣貶值來對抗貿易戰。所以,套期衝動湧動,儘管人行反覆說不會開啟貨幣戰來對抗貿易戰,但越是這樣表態市場反而越不落底。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年內所有的升幅已經被悉數吞噬了,但是各方看不到人行有任何的表態,這說明監管層對人民幣寬幅波動的容忍度或已有所上升,短期內進行干預的可能性較低。人行不動聲色還因為人民幣指數仍然比較強,截至上周,人民幣一籃子匯率指數CFETS仍較年初上漲2.67%,

  破7實在為時尚早

  從6.23回到6.55,只是兩三個月的光景。所以市場看到人民幣回落到6.55,就開始競猜人民幣會重新回到破7的軌道。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就從最高的6.05反覆跌落到去年年初的最低的6.95,貶值了9000多個基點或14.876%,而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幾乎就要破7了。

  但是,現在就說人民幣重新回到破7的軌道實在是為時尚早,無論如何,人民幣匯率回軟的第一波高潮應該過去了,人民幣對美元應該在6.60整數關口止跌,至少6.70是一個堅定的支撐位,這兩個關口應該是可以承受美聯儲下半年的兩次加息和人行可能的兩次降準。回到破7的軌道至少應該是明年的事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