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上半年人民幣總體穩健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报

         6月2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166,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5960,貶值206個點,刷新去年12月20日來新低,為連續貶值的第八個交易日。至此,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不僅悉數吞噬年初的漲幅,更出現824個基點或1.261%的半年跌幅。

  人民幣指數仍穩健

  6月29日,在岸人民幣兌收報6.6246,上一交易日收報6.6250,小幅微升4個點,上周累計貶值逾1000點。但是,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仍保持穩健。

  本報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保持跌幅的只有美元和日圓,兌日圓匯率中間價上半年跌了2031個基點或3.5%,跌幅最大。

  而兌歐元仍然有1508個基點或1.9327%的升幅,兌港元仍然有719個基點或0.86%的升幅,兌英鎊仍然有1241個基點或1.413568%的升幅,兌澳大利亞元仍然有2295個基點或4.5%的升幅。

  主動貶值跡象不明顯

  6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6.3962關,可6月29日就跌落到6.6166關,只是兩周多一點點的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就回落了2204個基點或3.4458%。現在有人說這是人行放任的結果,目的是以貶值來對抗貿易戰。但實際情況似乎沒有這樣樂觀,人民幣主動貶值跡象不明顯。從人民幣匯率定價機制看,目前匯率中間價主要依據收盤價和一籃子匯率制定,近期匯率中間價較前一日收盤價偏離幅度不大,不能證明存在明顯的央行干預。美元指數強勢上漲是近期人民幣走弱的主要原因。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對未來進出口的擔憂情緒也使匯率承壓。人行的匯率市場化決策意味著通過干預外匯儲備、進而導致流動性增加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現在人民幣不僅是兌美元回軟,更是兌大多數貨幣回軟,這就不能用人行主觀態度來解釋了。

  下半年仍有回軟空間

  美元指數走強自然是人民幣匯率回軟的主要原因,但是,自從特朗普6月15日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以來,人民幣無論美元強弱都在大跌,這顯然是一個新情況。而現在看,美元的強勢是勢不可擋了,沒有什麼能夠阻止美元走強。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將支撐美元指數上漲,其中對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至為關鍵的參照數據美國就業和工資數據增強了加息預期。

  強勢美元意味著人民幣回軟不是暫時的,另外,人民幣兌其它強勢貨幣的升幅已經明顯收斂,如果這樣的態勢不改變,很有可能在下半年會出現人民幣匯率的全面回軟。29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已經跌破6.65,在岸市場已經破6.63,看來6.70經受考驗也將是遲早的事情。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