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媒:亚投行存在感正稳步提升 日本应积极考虑加入

2018-07-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作为专注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的存在感正稳步提升。日本应该在战略上深化与亚投行的关系。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2日报道,中国主导设立的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印度孟买召开了第3届年会,提出把今年的投融资规模同比扩大4成,增至35亿美元的目标。
 
  报道称,虽然亚投行的规模比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小,不过作为专注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的存在感正稳步提升。日本应该在战略上深化与亚投行的关系。
 
  报道注意到,2016年亚投行成立之际,存在一些担忧意见。不过,从亚投行过去2年多的运营情况来看,担忧的声音出现减弱。截至目前,亚投行大约2/3的融资是与世界银行或亚开行等实施的协调融资,慎重对案件进行审查的姿态得到了一定好评。
 
  此外也几乎看不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倾斜。全球主要评级机构纷纷给予亚投行最高评级。
 
  报道称,亚投行计划年内首次发行债券,如果进展顺利,投融资规模被认为也将进一步膨胀。随着业务的扩大,确保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报道还称,在主要国家中,只有日本和美国没有加入亚投行。由于加入亚投行需要实施巨额出资,有必要慎重判断,不过考虑到当初的担忧已经减弱,似乎应该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事宜。
 
  报道认为,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需要巨大,事实上无法仅靠国际金融机构确保全部所需资金。在美国更关注内部的倾向加强的背景下,日本需要有把民间资金和亚开行、亚投行巧妙组合起来的智慧和方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