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对美报复性关税已超300亿美元 特朗普或再加码

2018-07-03
来源:参考消息
          6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由于美国单方面决定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新华社/美联) 6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由于美国单方面决定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新华社/美联)
 
   7月3日消息,日媒称,为了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各国正在展开报复性关税的交锋。欧盟和中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表明了对抗举措,成为报复对象的美国产品最多超过300亿美元。美国政府的强硬政策刺激了伙伴国,各地也开始倒向“本国至上主义”,目前全球陷入了这样的负面连锁效应。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7月3日报道,加拿大决定自7月1日起征收对抗关税。6月29日,该国外交部长弗里兰强调,“加拿大将坚决保护本国产业和就业岗位”。纳入关税对象的美国产品达到166亿加元规模。接近7个国家和地区合计的一半。
 
  报道称,加拿大出口的76%、进口的52%依赖美国。但是,加拿大仍采取了强硬措施,原因是遭到特朗普攻击的总理特鲁多面临选民的压力。该国在铝生产领域居世界第3位,而总理的根据地——魁北克省占到90%。被美国政府瞄准后,魁北克省的就业担忧迅速被点燃。
 
  报道称,特鲁多曾经通过自由主义路线获得了高人气,但5月的政权支持率跌破了40%。在钢铁产地安大略省,在野党在选举中打出“加拿大至上主义”,赢得了压倒性胜利。特鲁多在6月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上反击特朗普,恢复了支持率。在2019年大选之前,“反特朗普路线”是不可或缺的。
 
  “为了保护我们的利益,不惜采取任何行动”,印度商工部长苏雷什·普拉布也毫不犹豫地表示将报复美国。印度钢铁出口的20%以上依赖美国。在2019年春季时隔5年举行的大选中,莫迪政府的本国产业振兴举措“印度制造”将受到考验。印度与美国至上主义正面碰撞。
 
  报道称,6月22日,欧盟对价值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启动了报复性关税,瞄准了美国的代表性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等。此外,钢铁出口的70%依赖美国的墨西哥也启动了报复性关税。俄罗斯和土耳其也已宣布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
 
  报道认为,不过,受各国的对美报复措施刺激,特朗普政府有可能进一步征收额外关税。
 
  报道称,特朗普6月26日暗示“欧洲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查正在逐步结束”。为了反击欧盟的报复措施,有可能对欧洲汽车征收对抗关税。
 
  报道指出,钢铁和铝仅占美国进口的2%,从全球经济整体来看的影响也很轻微。不过,汽车相关领域是占美国进口15%的最主要贸易产品。对于通过对美出口赚钱的欧洲和日本企业来说,高关税将构成致命打击。
 
  报道称,1930年代,陷入危机的美国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将2万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平均提高至60%。通过保护贸易,美国制造业瞬间恢复,但欧洲等地区一起启动了报复性关税。美国的出口在3年时间内减少一半。美英德的失业率一度超过20%,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现在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体制就是为了反思上述情况而诞生,但特朗普甚至暗示要退出WTO。主导自由主义经济的G7内部分裂日趋明显。与1930年代的贸易战争相比,目前的贸易摩擦规模还是比较小的。不过,战后的世界经济显著迈向全球化,如果国际贸易陷入停滞,将对各国构成巨大打击。
 
  【延伸阅读】
 
  日媒:美滥征关税引强烈不满 贸易保护致特朗普内外孤立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日媒称,尽管美国特朗普政府分类豁免了钢铝进口限制措施覆盖的部分产品,但美国产业界对接二连三的强硬贸易措施表达了不满。企业除了担心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外,还害怕遭到贸易伙伴国的报复。面对所在选区企业的压力,议员们心中充满了危机感。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22日报道,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20日就美国进口限制措施举行公开听证会,议员们纷纷向主管关税事务的商务部长罗斯开炮,有的议员说,“能带来很多就业岗位的开发项目出现延迟”,有的说,“政府只会制造混乱”。
 
  进口限制措施导致采购价格上涨,产业界面临严重损失。据美国商会统计,美国国内钢铁价格自1月以来上涨了约40%。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表示:“美国企业无法预测前景。”他认为商业环境在恶化。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20日顾及美国企业,决定豁免部分产品,但由于申请手续繁杂且费时,很多企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小企业尤其没有余力应付繁杂手续,因此有企业在听证会上批评称,“对小型企业的影响已经显现”。
 
  报道称,各国的报复措施瞄准的是美国摩托车、大豆等美国国会主要议员所在选区的产品。随着11月的中期选举临近,议员们心中充满了危机感。
 
  在国会内部,有议员主张削弱政府掌控贸易政策的权限,理由是政府在多个方面激化了对立局势。
 
  报道称,针对特朗普政府的钢铝进口限制措施,各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展开对抗。印度21日决定从8月4日起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委员会已宣布从本月22日起对美加征报复性关税。此外,俄罗斯也表示将采取对抗措施。对美包围圈正在形成。
 
  美国3月23日对钢铝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对出口至美国的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制品征收10%的关税。起初被豁免的欧盟、墨西哥、加拿大的产品也从6月1日开始被征税。
 
  报道称,在这种情况下,被美国进口限制措施瞄准的印度决定对从美国进口的30种商品加征关税。根据印度事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的清单,对象包括豆类、金属制品等。
 
  欧盟委员会20日宣布将从22日起对进口自美国的价值28亿欧元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除了美国产钢铁和铝制品外,对象还包括橙汁、威士忌、摩托车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就美国的进口限制措施表示:“这违背了历史潮流。”他批评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动向。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19日表示将对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对象包括俄罗斯从美国进口的多数物品,比如道路工程使用的设备。
 
  除上述国家外,中国早早就对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美国的孤立感越来越强烈。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