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漸變為外資的主場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文 | 子木

  6月29日,內地股市結束了2018年上半年的行情,看一下成績單,慘不忍睹,無論是上證綜指還是深成指,均位居全球主要股市跌幅榜的最前面。上半年內地股市的主基調是跌跌跌,各路機構落荒而逃,但隨着內地股市的持續對外開放,外資卻成為接盤大俠,外資買買買聲中,內地股市正漸變為外資的主場。

  上半年A股再墊底

  29日是A股上半年收官戰,全球股市也將在29日結束上半年行情。打開全球主要股市走勢圖看一下,就知道美國人弄的貿易戰真的是將持續多年的全球牛給閹割了。

  到28日收盤,今年上半年還保持升幅的只有納斯達克(上漲7.85%)、孟買SENSEX30指數(上漲3.41%)、澳洲標普200指數(上漲2.48%)、標普500指數(上漲0.97%)、法國CAC40指數(上漲0.28%)、中國台灣加權指數(上漲0.11%),其餘的上半年均錄明顯跌幅。就是美國道瓊斯指數上半年的升幅也被悉數吞噬,跌了2.43%。至於中國內地股市就更不用提了,繼續墊底,深成指跌幅最大,為17.83%,上證綜指在跌幅榜次席,為15.73%。看來,中國人說的貿易戰沒有贏家真的是真理。

  外資高喊買買買

  內地股市今年上半年繼續領跌全球,一個重要原因是,以前行情的主要買家國家隊靠邊站了。從今年1月24日,上證50指數率先倒戈,拖累內地股市開啟今年的探底之旅。而3月下旬開始的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最終將內地股市逼到了懸崖邊。到6月28日收盤,內地股市四大指數的所有重要關口都已經放棄。至於大藍籌的風向標,國家隊的大本營上證50指數,更是一瀉千里,從今年1月29日到6月27日,上證50最大跌幅為789個點或21.996%。上證50指數不但不護盤,反而是砸盤的急先鋒。從1月24日到6月27日最大跌幅遠遠大於上證綜指的跌幅,這是非常反常的。

  而在內地主力持續不作為,大盤持續跌跌跌之際,外資卻持續加快進入內地股市的步伐。到6月29日,A股「入摩」就已經一個月,6月國際資金逆市北上買A股,部分MSCI標的被外資抄底。

  6月份,陸股通累計淨買入金額284.92億元,淨買入金額為開通以來的月度淨買入前五。更值得一提的是,互聯互通機制啟動以來,月度淨買入額居前的5個月份中,今年以來有4個月份上榜,4月、5月、6月更是連續上榜。

  6月份陸股通累計成交4371億元,是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月度成交金額最多的1個月份,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當前外資在A股市場保持着較高的活躍度。月度淨買入金額方面,5月份陸股通合計淨買入508.51億元,月度淨買入金額也創開通以來的新高,緊接着滬指遭遇調整的6月份,近期陸股通成交活躍、淨買入踴躍當然與A股納入MSCI有很大關係, 6月1日正式入摩前MSCI主要被動基金已完成建倉,上交所的公告也證實了這一點。公告顯示,入摩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滬股通流入MSCI納A板塊金額明顯放大,買入金額創年內單日最高,約為此前一個月平均水準的2.5倍。

  外資將成未來贏家

  A股正式入摩加速外資流入是一個方面,近期滬指較大幅度的調整,也是外資大幅買入A股的一個誘因。我們知道外資向來比較推崇價值投資,而目前A股的估值處於相對低位,這或許印證了當市場恐慌的時候恰好給「聰明資金」提供了時機。而在此期間內地股市成交額持續萎縮,反覆迫近3000億元整數關口,兩相對比就會發現,照這個勢頭發展下去,內地股市正逐漸變成外資的主場。

  北上資金逢低抄底表明其對A股中長線投資機會的認可。美國人發起的貿易戰在逼退內地股市主力的同時也給外資介入內地股市創造了難得的機會。

  經過持續的大跌,內地股市正在顯現投資價值。從指數看,2016年2月29日上證綜指最低點是2638點,到目前只有最小距離了。隨着市場的持續下跌,價值底部開始顯現。現在,即使把負債考慮在內,中國企業的盈利水準已經遠超美國了。不僅如此,中國企業的收益增長也比美國企業穩定。幾乎按照所有指標計算,中國股市都比美國便宜多了。美國指數的市盈率比中國指數高出46%,美國的市淨率也比中國高75%,美國的股息收益率卻比中國低0.3% 。

  現在,很多積極正面的因素被很多人忽略了。比如,即將在7月5日正式實施的定向降準,預計將釋放7000億元資金。另外,6月以來,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屢屢出現大手筆增持行為,淨增持額在億元以上的就有十多個。此外,上市公司回購股票的情況也在增多。產業資本作為最敏感的風向標,往往敢於在其他投資者最恐慌時進行操作,其判斷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內地股市對外開放步伐仍在加快,9月內地股市入摩的比例還會提高,這會更加提振外資進入的信心。今年年底滬倫通將啟程,明年就有可能來一個深納通。相信正在抄內地股市大底的外資勢必會持續加碼,將中國內地股市也變成自己的主場,從而提高內地股市國際化水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