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不必誇大人民幣波動風險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兩地股市昨日經歷「小奇迹日」,滬指一度最多跌近2%,但最終微升收盤,創業板指數更倒升1%,至於港股亦曾暴瀉逾900點,收市跌幅收窄至400多點。什麼導致兩地股市大挫?原因其實頗多。什麼導致大市止跌回穩?則因易綱的一席話。

  市場負面消息多

  不必諱言,當前市場上的負面消息頗多。人民幣持續貶值,短短3星期內急跌約4%,最新中間價還下試6.7兌1美元關口,創出近11個月新低,就難免觸發市場恐慌情緒。尤其是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不單未見任何進展及降溫迹象,美國電訊部門更建議限制中移動進入美國,亦令市場愈來愈憂慮,美國將如期於7月6日(本周五)向34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而中國也不得不採取相應反制措施。再加上,內地債務問題又再惹人關注,有外電報道指今年違約規模料創歷史最高,另人行日前定向降準0.5個百分點,當中釋放的5000億元人民幣便用於支持「債轉股」項目。市傳內地已暫緩CDR發行,都強化了外界認為中央要出手救市的印象……凡此種種,均令市場氣氛由牛轉熊。

  易綱一番話穩定人心

  事實上,由貿易上的劍拔弩張,到匯率上的大幅貶值,現在連股市也慘受牽連,一股山雨欲來的氛圍正在困擾大市。

  然而,人行行長易綱的一番話,昨日則成功令市場穩定下來。中國證券報昨午發表他的訪問,易綱重申當局將繼續實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有謂信心比黃金重要,易綱說法實無異於向市場派發定心丸,昨日股市立即止跌回彈正是最佳證明。

  的確,目前人民幣所奉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換言之,這不是單邊走向,而是會雙向波動,在美息上升、美元走強的前提下,人民幣匯價下跌實在正常不過,正如歐元也自4月起累跌6%,英鎊更跌了8%。重要的是,大家既無必要誇大人民幣貶值問題,亦無必要自亂陣腳以致負面氛圍自我實現。

  畢竟,中國經濟基調依舊良好,高品質發展階段正在積極推進之中,而貿易順差亦有助支持經常帳盈餘,暫時實未看到中國出現什麼走資潮;況且,上述好些所謂壞消息其實亦為好消息,因為都意味着中央已採取積極措施監控風險,好讓市場大幅震蕩的可能降至最低。所以,隨昨天股市回穩,市場還開始談論「七翻身」會否成真。

  惟不能排除的,乃「特朗普風險」始終是個極不明朗因素,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在內均深受這位狂人困擾。只能夠說,任何人為促成的短暫市場波動,俱不會亦不能動搖宏觀經濟格局。李哲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