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貿易戰嚴重衝擊A股信心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內地兩市場井噴式地大漲,而下半年開場第一個交易日的大跌說明,上周五的大漲不過是機構為了上半年的報表不至於太難看所做出的集體一搏。

  國家隊砸盤不止?

  昨日一開盤兩市場還比較和氣,但短暫的平靜之後,上證50指數首先倒戈,持續大跌。這嚴重打擊了市場信心,因為上證50指數走勢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國家隊的態度。現在A股整體動態市盈率已經回落到15.18倍,為歷史底部區域,而上證50指數的動態市盈率更回落到10倍以下。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家隊繼續做空,顯示目前還不是價值投資的最佳時機。

  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4日的長牛行情,上證50指數是大盤的轎夫。而今年1月24日以來,上證50指數成為砸盤的主力。從1月24日的最高點3202點到昨日的最低點2370點,該指數最大跌幅竟然達到832個點或25.984%,這是典型的股災水平。而上證50指數的走勢嚴重拖累了內地兩市場,滬指從今年1月29日最高點3587點到2日的最低點2756點,最大跌幅也達到831個點或23.2%,深成指從今年1月25日的最高點11633點到2日的最低點9107點,最大跌幅也達到2526個點或21.714%。

  貿易戰仍是A股最大威脅

  一直是護盤先鋒的上證50指數為何變成砸盤的主力?從估值來說,上證50指數早就應該見底了,但是,為何還是跌勢不止?很簡單,這是因為今年年初的探底工程和中美貿易戰撞車了。A股今年探底工程所形成的跌幅,主要出現在3月以來中美貿易戰反覆升溫的時間段,尤其是6月15日特朗普宣布對來自中國的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高關稅以後。6月14日滬指還在3066點一線,而3月15日以來滬指連續跌穿3000點關、2900點關和2800點關,進而造成市場的恐慌。

  現在各方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看法越來越趨於保守甚至消極,中美貿易戰肯定是沒有贏家的,問題的核心是誰會輸得更多。現在中國經濟到了新的比較困難的時期,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將日益顯現。

  上證50指數明顯領跌,而砸盤的主戰場在銀行和地產,2日的大盤就證明了這一點。而銀行和地產無疑也是貿易戰影響最明顯的兩個領域。2日的盤面顯示,鋼鐵、銀行、地產等權重藍籌成為殺跌主力。而目前這樣的態勢不出現大的改變,A股就很難出現大的轉機。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