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为保长期土地供应 填海造地無可避免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填海并非增加土地供應的唯一方案,但長遠而言填海造地似乎無可避免。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特區政府「七一」前夕推出房屋政策新措施引起社會熱議。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表示,隨着香港人口極速老化,香港須開拓更多土地建屋。她直言,填海雖不是唯一的方案,但香港無可避免要有大幅填海才可提供到長期的土地供應。林鄭亦稱政府會與房協商討促成舊屋邨重建,認為「此舉既能改善原有住戶的生活條件,又可增加房屋的供應」。

  當天,林鄭月娥於立法會接受了議員們半個小時的質詢。期間,多位議員如民建聯主席李慧攌、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等,都就本港土地房屋議題發問。

  土地供應不能只看到眼前

  在回應近期有關「填海」的大熱話題時,林鄭表示填海是無可避免的。她指出,「我并不是說填海是唯一方案,但長遠為香港土地提供足夠供應,填海似乎是無可避免,但不等於是唯一方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其他選項,一些可行的方案都可以做,特別是比較短期的。」

  林鄭續說:「事實上,往往我向海外人士介紹香港的土地(情况),香港已發展的土地只占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百分之二十四,如果說到只是用來住人的,只是百分之七。如果真的能夠騰空百分之一、百分之二的土地,其實這個量是相當大的。不過,這需要有一定社會共識。希望未來兩三個月,社會能按着我們已經提出的房屋新政策,聚焦討論香港的土地供應。」

  林鄭指出,看土地供應不能只看到目前,而要看一直乃至幾十年后。她說,「我的看法是,無可避免要有大幅填海才可以提供到長期的土地供應。」

  開拓棕土發展房屋不容易

  林鄭亦稱,棕土也是其中一個選項。不過,「大家亦不要認為開拓棕土作房屋發展很容易。」

  為此,她就棕地發展情况做了說明:「我聽到有些意見說棕土現時有些經濟活動『很容易』,『你將經濟活動搬去另一處,這塊地便可以用來建樓』。那麼,我到哪里找地去承接這些今日在棕土里香港經濟有需要的活動?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希望社會聚焦談土地供應。如果從人口政策入手就更加應該開拓更加多土地,因為今日香港人口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人口極速老化。這并不是怪老人家太多,而是事實上我們需要有能力去支持香港持續發展經濟,是要有這個人口。」

  回應質詢時,林鄭一再表示,對於現屆政府而言,土地、樓房真的是重中之重,所以有涉及土地、樓房可以幫助市民安居樂業,我們都會努力做。

  政府冀促成舊區舊屋邨重建

  「爭取多興建房屋這個大目標,所有選項我都會想。」林鄭強調,「包括過往認為可能很難做的舊區重建或某些屋邨的重建,我都會,「在那里,有一些房協舊型屋邨是有重建潜力的。但是,多年來都礙於沒有另一塊土地讓它建一些新的樓以遷移住戶,便出現了問題。」

  林鄭又談到政府剛公布的房屋新政策:「這個問題最近隨着我上一個星期說很願意把九塊私營房屋土地轉為公營,但是公營地是用來出租、出售,房委、房協其實大有空間可以討論。」

  她表示,政府很願意與房協討論有關事宜,希望可促成重建,「透過我們的配合,希望能夠可以促成房協一些舊屋邨的重建,從而一方面增加在市區里的房屋單位供應,另一方面亦改善現在住在這些舊型房協屋邨居民的生活條件。」

  灣區機遇無限絕非口號

  昨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提問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是很認真的,不是「口號式」。她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要成功一定要創新、有突破;特區政府希望粵港澳大灣區最終做成世界級大灣區,并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及生活。她還透露,當特區政府梳理好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意見后,她會親自向中央爭取有利於大灣區發展的措施。

  在昨天立法會質詢環節,粵港澳大灣區是議員最為關心的熱門議題之一。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向行政長官表達了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注。她說,打算到那里工作的年輕人,都十分關心「軟件」問題,希望政府會繼續在不同方面進行爭取,如「資訊流通」的問題。

  大灣區成功要有創新突破

  「除了我們常談及的Facebook,其實大家很想(在大灣區其他城市)看到香港電視、看到香港報紙。」梁美芬說,在粵港澳大灣區,我們都強調「一小時生活圈」,但除了「工作圈」,更加重要的是讓他們有「生活圈」,這樣他們才肯去工作。她還希望政府可以推出如廉租屋之類的政策,讓年輕人可以很容易申請到按揭,得以購買到內地樓房,令本港年輕人及其家庭肯到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回應表示,自己許多次在公開場合說過「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這是很認真的說法」。她說,「這是很認真說的,不是口號式說。因為正如梁(美芬)議員所說,其實你現在提了很多建議我都不會說不可行,因為在大灣區中是有無限機遇。大灣區中要成功,一定要創新和有突破。這個中央都知道,我是這樣說,廣東省委書記和省長亦都是這樣說。」

  林鄭續指,現在大家都提出了能夠對準大灣區發展的目標,即希望(粵港澳大灣區)能夠做成世界級大灣區,在「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之下能夠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流通,亦能做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7月1日說的「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她強調,「上述種種,都是特區政府的目標」。

  林鄭最后表示,特區政府梳理好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意見后,會向中央爭取各種有利措施,「所以,我不逐一回應剛才梁(美芬)議員所提及的建議。我相信除了梁議員剛才提及的,(大家)還有其他建議,不如把你的建議或各位議員的意見交給我們。我們梳理好、寫好文章后,我一定會向中央爭取,亦會親自向中央提出這些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措施。」

  重申基建安全最重要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出現鋼筋剪短情况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透露,政府已找到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人選,會盡快邀請行政會議通過成立有關委員會(處理相關事宜)。林鄭重申,特區政府將基建工程的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并稱委員會職權範圍不止是調查沙中線,更會檢視整個港鐵的管理、監督等方面事項,也會檢視政府的監察及規管機制。

  當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問時關注到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出現剪短鋼筋情况。她稱,注意到政府非常迅速宣布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并指委員會有機會在6個月內會交出報告。

  蔣麗芸又說,隨后土瓜灣站再現削薄結構牆鋼筋問題,而政府就此問題并未成立調查委員會。「我們想聽聽特首怎樣看,為何你不就這件事成立調查委員會?另外,在上個星期,民建聯給你一封信,就沙中線問題提出四點要求,包括有關調查委員會可否擴大職權範圍、希望盡快找出系統性問題找出事情真相及各方面責任,以及對有關管理層問責等。」她繼而問道,「我想知道,特首你怎樣回應這件事?」

  獨立調查委職權不止查沙中線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將基建工程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要確保我們的基建安全,其實不單在設計方面要謹慎,在整個施工和監督都要同樣謹慎。」她稱,對於近日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涉及月台層和連續牆工程受到廣泛報道和擔憂,特區政府非常重視。

  林鄭續回應指:「正如蔣議員提出,我已經率先公布了會引用《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一個法定調查委員會,亦率先請了夏正民法官擔任這個調查委員會的主席。在此,都向大家作一個報告,過去這兩個星期很努力找第二位調查委員會的成員。(現在)可以向大家說,很高興找到了。所以,我們會盡快邀請行政會議通過成立調查委員會。」

  「為何找了這麼久?因為要找一位完全沒涉及香港工程、沒做過顧問、與港鐵沒有關系的工程界專業人士事實上不容易。」林鄭解釋稱。她又說,至於沙中線其他站,譬如土瓜灣站、會展站,特區政府也知道報道指有些問題,希望議員們明白那些報道的工程問題究竟是何性質,而運房局局長亦很願意於稍后進行的鐵路事宜小組作一個報告,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林鄭強調,是次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雖由沙中線紅磡站引起,但職權範圍會檢視整個港鐵公司在項目管理、監督,品質保證、控制等方面事項,而且會進一步檢視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