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會聯席批勞顧會撤對冲共識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舉行記者會,重申反對取消強積金對冲的立場。記者何家驊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報道: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昨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聯同150個商會發起聯合聲明,批評勞顧會上月在未有充分諮詢中小微企意見及取得商界共識下,與資方開會后作出不反對取消強積金對冲的聲明,并重申取消對冲會影響多個行業生計。聯席會議指出,只有政府願意與商界永久共同負擔額外開支,才會同意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昨回應勞顧會在6月13日發出的「不反對取消對冲」聲明。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說,至今已獲得150個商會支持。他不滿勞顧會與五大商會發表聲明前,并沒有與聯席會議的150個商會商討。沈運龍強調,勞顧會與政府達成的共識并不代表中小企立場,要求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商討優化方案。

  聯席會議召集人陳其鑣說,在現時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的方案下,企業在繳付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時勞工成本或增5.6%,長遠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陳舉例指,倘取消對冲,一間10多人的律師行一旦結業,便要預備逾千萬元遣散費;又例如在創科行業創業,每多失敗結業例子,投資者在未開業前就要先預留大筆遣散費,故會令很多投資者卻步。陳形容:「創業難、守業難、結業更難。」

  聯席會議建議優化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方案,由政府及商界各額外供款1%,再由户員決定是否供款多1%,認為此方案可以減低户主的負擔,又可以為户員提供多一份保障。聯席會議強調,只有政府與商界達成共識,願意永久共同承擔,中小企業才會接受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