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商青委邀陳浩濂講帶路金融業機遇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潮州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舉行午餐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應邀進行主題演講,即「金融科技及『一帶一路』為金融業帶來的機遇」。他表示,香港對金融科技產業的吸引力在亞洲數一數二,香港政府從支援、推廣、培養人才和提供資金等方面來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他表示,抓住金融科技和「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機遇,香港將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出席的有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青委會主任章曼琪,副主任陳澤華、林秀鳳、龔雅璇等。
 
  續完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
 
 
  陳浩濂表示,金融基建是政府支援金融科技發展的方式之一。金融基建包括許多方面,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快速支付系統」預計將於今年9月開始運行,屆時只需一個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便可進行港元或人民幣支付。此外,金管局正與業界積極商討制定一個共通的二維碼(QR code)標準,令商戶只需一個二維碼就能對接多個支付系統。2016年,金管局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今年將繼續完善,讓服務提供者在受監控的環境下進行創新實驗。他說,「香港的優勢在於做好相關的金融基建,歡迎各地的服務提供者來競爭。」
 
  他指出,香港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已開設金融科技的本科學位;數碼港、金管局也經常為香港年輕人提供相關培訓和赴內地金融科技公司學習、交流的機會。資金方面,香港創新科技署設立的「創科創投基金」,撥款20億港元。與伙伴風險投資基金以約1 :2的整體配對投資比例,共同投資香港創科初創企業。第3屆香港金融科技周將於今年10月舉行,去年吸引了來自50多餘個國家的4000位相關人士前來參加,今年將與深圳合作,開展跨境金融科技盛會。
 
  把握機遇做好配套工作
 
  他強調,「金融科技的發展,必然會對香港傳統金融業造成冲擊,一些舊的工種會被取代,但是一些新的機會也會出現,正確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對香港保持金融中心地位具有很大意義。」陳浩濂表示,香港「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是雙向的,是內地金融機構走向世界和外國公司打入內地、亞洲的最佳平台。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規模最大,許多「一帶一路」的投資都將以人民幣結算單位,因此香港具有很大前景,要把握機遇,做好配套工作。
 
  胡劍江希望大家積極參與11月的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增進交流、支持發展。章曼琪表示,潮州商會青委會換屆在即,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下一屆會務,促進共同發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