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政策支持搞基建 北水湧至水泥股值博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放風威脅提高中國商品的稅率,拖累港股上周跌穿28000點關口,大部分板塊跟隨下挫。憧憬內地放水大搞基建,早前逆市上升的水泥股回吐,但北水不離不棄,三大水泥股上周全周淨流入。行業受惠於國策和盈喜,基本面樂觀,當前是否買入時機?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受惠國策盈喜驅動

  7月份,中央多個重要會議均顯示政策轉向寬鬆,當中要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以及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等。市場憧憬中央放水刺激經濟,並透過推動基建抵銷貿易戰對出口帶來的影響。

  受惠內地推動基建投資,水泥股早前已紛紛起動,更獲北水追捧。其中,亞洲水泥(743)早前連日逆市破頂,創下52周新高6.36元。華潤水泥(1313)、海螺水泥(914)和中國建材(3323)股價急升後,近日處於高位整固。

  事實上,內地近年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力度增加,水泥價格上升。今年上半年,內地平均水泥價格達到每噸419元(人民幣,下同),較2016年同期上升79元。第二季度水泥價格整體升幅更為明顯,高位在每噸430元水平,水泥價格在雨季淡季並不淡。

  水泥價格持續向上,帶動多間水泥企業上半年盈利大增。潤泥早於6月便發盈喜,料今年首6個月盈利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主因水泥產品售價提高。海螺水泥預期上半年多賺80%至1倍,料中期盈利將達120億至134億元,主要由於產品銷售價格上升,帶動收入大幅增加。西部水泥也預期上半年純利大幅增加,主因期內水泥平均售價上漲。

  憧憬基建需求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7月23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政策轉向寬鬆定調。事實上,人民銀行在會議召開當日已大規模放水,進行5.02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進一步加強市場對資金寬鬆的預期。

  會議舉行的一周,透過滬深股通流入A股的南水強勢反彈,淨流入70.6億元,按周大增33.3億元,主要流入受惠於國策的金融股以及資源股,當中包括水泥股。同時,南下的北水淨流入亦回升至35億元,按周增加近18億元。北水回升流入水泥股,推動海螺水泥早前創新高,高見51.55元,當日北水淨流入2.01億元,同日中建材亦獲北水追入1.16億元。

  然而,北水在上月底開始呈流出趨勢,港股通(滬)早前更連續6日錄得淨流出。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瑞信數據顯示,在截至8月1日的過去5日,海螺水泥仍錄得累計5.52億元北水淨流入,港股通資金淨流入中排第三位,中建材同期亦錄得1.58億元淨流入,潤泥則錄得0.34億元淨流入,顯示北水積極追買水泥股。

  趁調整吼海螺潤泥

  中金報告指出,水泥行業在淡季基本面仍強,當前淡季已進入尾聲,需求有望逐漸好轉,加上江蘇等地頻繁的環保限產,將減少熟料水泥供應,料下半年旺季水泥價格升幅超預期,予海螺水泥推薦評級,目標價60元,同業亦推薦中建材、華潤水泥和金隅。

  海螺水泥早前成功收購的廣英水泥擁有3條水泥熟料生產線及5條水泥粉磨生產線,收購完成後,集團在廣東省的產能將進一步提升,同時為大灣區發展提前布局。另外,江蘇常州水泥企業近日執行環保限產,將加劇區內熟料供應緊張,料帶動下半年華東水泥價格持續上漲,有利業務集中華東的海螺水泥。

  美銀美林亦指,水泥業淡季接近完結,華東供應偏緊,料區內水泥價格有進一步上漲空間,重申對海螺水泥買入評級,認為集團在華東擁有龍頭優勢,而且估值並不昂貴。

  海螺水泥日前創下52周新高後回吐,近日高位整固,盈喜因素加上國策扶持,以及水泥價格進一步上升預期,相信股價仍有上升動力,建議候46.5元買入,中線有望重上50元,穿43元離場。

  另一龍頭華潤水泥同樣值得關注,集團的大本營在華南,佔華南地區市場份額25%,當中廣東和廣西佔集團銷量近70%,勢可受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龐大水泥需求,加上上半年業績發盈喜,股價早於6月率先破頂,隨後維持高位整固,預期下半年旺季水泥價格仍有上升空間,看好全年業績報捷,料強勢未止,建議8.4元買入,中長線有望重上10元,失守7.4元止蝕。

  瑞信報告指,潤泥早前宣布配股,將會令預測2018年每股盈利被稀釋約6%,配股亦意味水泥行業盈利能力已見頂,但仍維持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維持在10元。

  【拆局解码】留意水泥企業布局

  社會重視人的背景出身,買水泥股也要看出身。內地水泥企業有明顯的區域性,傳統上把內地市場分為6個區域,包括華北地區、東北地區、華東地區、中南地區、西南地區和西北地區。經過多年的行業整合,大企業的戰略布局已清晰化。

  水泥企業的前景,一定程度取決其戰略地區的水泥供需,以及該區域的發展前景,例如金隅集團(2009)受惠雄安新區建設,好比華潤水泥(1313)擁有大灣區概念而被看高一線。隨行業集中度提高,大型水泥企業的競爭優勢逐步加強,企業之間形成一定的區域分工,同時在部分地區存在競爭。

  從競爭格局看,華北地區主要由冀東水泥、金隅和中國建材(3323)主導,其中冀東水泥實行「華北、東北、西北」戰略,目前是北方地區規模最大的水泥企業,金隅則是「京津冀」最大的水泥廠商,華北市場較大的區域性企業還包括山水水泥,在山東市場市佔率領先。

  華東市場競爭最激烈

  華東地區水泥企業密集,競爭最為激烈。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主要由海螺水泥(914)佔據。其中,上海是內地最大的市場,水泥主要依靠外省輸入,開放程度高;江蘇市場水泥企業密集,企業盈利壓力較大,中國建材在此也有一定市佔率。

  東北地區主要為天瑞水泥(1252)和中國建材。其中,天瑞水泥在河南、遼寧兩省投入很大產能,集團已位居東北地區行業前列。另外,中國建材在東北市場亦有一定份額。

  中南地區水泥企業眾多,但基本屬於寡頭壟斷,其中廣東較大的水泥廠有華潤水泥和海螺水泥。西北地區則主要由西部水泥領導,西部水泥是陝西省最大的水泥廠商之一。中國建材作為全球最大的水泥廠,業務範圍涵蓋除西北以外的全國各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