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匯率壓力仍大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復6.88關口,報6.8763,漲1.02%,創2月以來最大漲幅,日內漲逾70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8960,較上日夜盤收盤漲390點。

  有交易員認為,一大刺激因素是中美即將恢復貿易談判。昨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 6.8946,下調90基點。這意味?人民幣中間價距6.90只有一步之遙。

  6.8鏖戰人民幣反覆靠穩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今年7月下旬一年來首次跌破6.80關,自此,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一直在6.80到6.90之間雙向波動,說明今年二季度開始的人民幣匯率劇烈回落的態勢得到一定的修正。如果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近期跌穿6.90關,那到7整數關口勢必也將有更大的反覆爭持。

  2017年年初,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最低達到6.95就止住跌勢,而後開始反彈,到今年一季度最高到了6.24,最大反彈幅度達到7100個基點或10.216%。而今,6.95勢必還將是一個重要的支撐點,在此之上,市場還將有劇烈的爭持,多方不會輕易放棄。而至於7整數關口,更是一個堅固的防線。市場多頭不會輕易讓7整數關口受到威脅,勢必將會在6.90關一線展開鏖戰。雖然不能完全保證7整數關口不失,但至少會拖延空方進攻的節奏,反覆穩定市場預期,使得人民幣匯率在7整數關口軟?陸。

  人民幣在6.8關鏖戰,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盤中跌穿6.91關口的時候,人行果斷出手,將外匯風險儲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從而有效地扭轉了市場預期,讓6.8關口鏖戰爭持得以延續,也一定程度上緩和了人民幣的回軟態勢。而今中國人行會不會再度出手,值得密切觀察。

  人行還有哪些工具

  近期人行貨幣政策報告指出,不會對人民幣匯率進行行政干預,不會動用外匯儲備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但是,人行仍然有工具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那就是啟動逆周期因子。也正因為人行手上還有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工具,空頭才不敢肆意做空。人行對人民幣匯率的調控目標在於緩解交易上的羊群效應和逆周期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這意味?人民幣匯率需要保持在一定的關鍵點位之上,從目前來看,7很大概率就是這一關鍵關口。

  近日新興市場國家對於自己的貨幣紛紛採取干預措施,中國香港金管局也反覆表態,如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將繼續在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時買入港元。今年以來,香港金管局已經數次出手,入市買入港元沽盤,穩定港元匯率的基本穩定。人行不可能宣布7整數關口是政策底部,但是,真正到了7整數關口受到威脅的時候,仍然不排除人行進場干預的可能性。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六個穩定,其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穩定金融,而穩定金融的當務之急就是穩定匯率和股市。六個穩定中排在最後的是穩定預期,匯率也是一樣的,穩定預期非常重要,7整數關口就是這個穩定預期的一個關鍵。

  如今中美貿易戰正酣,9月美聯儲加息概率又非常高,美元指數已經逼近97,還將反覆嘗試新高,人民幣匯率壓力山大,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就顯得格外重要。未來人民幣7整數關口可能會破,但是不能輕易地破,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