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港股反彈空間有限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銀行上周五宣布重啟逆周期因子,令人民幣反彈後回穩,支持內地及香港股市,加上美股近期持續走高,恒生指數先後突破10天及20天線,並於50天線徘徊(約28300點水平)。

  截至8月中旬的過去12個月最低點(26871點)至今,恒指最多累積反彈近6.4%。基於困擾港股的主要利淡因素揮之不去,預計港股短期反彈空間有限,恒指短期將於29000至28000點上落。

  儘管人行重啟逆周期因子可令人民幣暫保七算,但相信未能令人民幣重拾強勢。人民幣尚未見真正轉勢的迹象,港股難重現持續的升勢。另一方面,人民幣難持續強勢,很大程度跟美匯強勢有餘未盡相關,而強美匯呈餘波未了之勢,對新興市場股市及港股的資金流向構成較不利的影響。

  事實上,截至8月29日,港股於8月份呈現歷來最多北水流走的現象。通過港股通於月內流走的北水累計達151.1億元。適逢期間內地市場流動性偏緊,而A股亦處於疲弱的格局,不排除早前來自內地的資金班資回朝,導致港股通8月份錄得歷史新高的淨賣盤。在北水未回流的形勢下,預計港股的反彈力度暫時受限。

  中石化盈利表現佳

  另一邊廂,港元體系持續走資的格局未改變。港匯近期持續處於弱方兌換保證,迫使金管局連番出手承接港元沽盤。自今年4月至8月28日,流出港元體系的資金規模已達1034.82億元。市場預期美國下月加息勢在必行,惟聯儲局未來會否加快加息步伐,勢將影響美匯會否進一步強勢,以及港元體系走資會否加速,市場對此的顧慮難免削弱當前港股的投資情緒。

  現階段,場內資金主要轉移至上半年業績表現理想及盈利前景能見度較高的股份。中石化(386)公布2018第二季盈利按年升115%,按季則升20%至230億元人民幣,連同第一季的盈利,上半年賺423.86億元人民幣,按年升51.8%,為該企業上市以來最佳的半年盈利表現,主要受惠期內上游勘探與開發業務表現強勁,大幅收窄虧損。另外,國際石油價格走高,帶動煉油及化工業務的經營收益皆錄得逾三成的增長。

  展望下半年,市場普遍看法樂觀,成品油、石化產品及天然氣需求持續增長,而集團產品逐步向高端化發展,有利盈利能力強化,預期股息率達7.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